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护理须知 > 学龄前夕 > 正文

带着孩子在旅途中成长

编辑:梅梅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18
导语:孩子的体能始终敌不过大人,一天行程下来也许早已经让他们疲惫不堪。所以,从第一次带着孩子出门开始,光远就选择了自驾的方式,除了行程能够自由安排,旅途中也能减少很多麻烦

  今年12岁的小姑娘烯烯,从七岁开始到现在,五年间跟着父母去过28个国家。去年暑假,她的父亲光远与她一起在申根14国奔走了40天,这不是烯烯第一次出国,然而却是旅行时间最长的一次。光远说,烯烯是幸福的,通过旅行,她从一个安静内向的小孩转变到现在能主动地与外国人交谈,在旅途中渐渐成长起来。

  旅行中潜移默化的力量

  在很多传统的思想观念中,带着孩子出国旅行是件相对奢侈的事情,即便是为了让孩子增长见识,跟着旅行团象征性的到此一游,无非是赶过场的让孩子体验一下异地文化。

  对于光远一家来讲,带着孩子出国自助游,不仅大人们可以尽情游玩,就算是小孩也能在这个过程中有所收获。正如光远所说“带来的变化是潜移默化的。”

  有些家长会将希望寄托与单一的游学活动上,以为让孩子出国游学一次就能有很大的进步。然而光远认为:“带着孩子出国游,很多的知识在日后的生活里慢慢重温复习的时候能用上。我很少强迫她要学习一些什么。顺其自然,放手让孩子自己主动去学,在一旁做个正确的领路人,效果或许更好一些。”

  在烯烯7岁时,光远决定带着孩子出国见世面,而在此之前,烯烯去过最远的地方是汕头的南澳岛。第一次坐火车时她兴奋得坐不住。第一次走出国门接触一个陌生的国度,除了新鲜感也激发了小孩无限好奇。路边随处可见的动物,沿途美丽的风景,异域的历史文化,都让他们有了新的体验。

  光远说,旅行能让孩子长见识,就算彼时彼刻,孩子自身并没有很深的体会,甚至会觉得无聊,但当接触到的新事物在日后的学习中遇到时,便能勾起回忆,印象更深,还能引起她主动学习的兴趣。一次,他们在芬兰看见极光,那时“极光”二字对于烯烯而言还很抽象,而回国后在课堂上老师在讲有关极光知识的时候,她马上想起自己在旅程中见到过,她不仅更好的理解了这个奇妙的自然现象,还能够很生动的向同学讲解其中的原理。

  “现在带着烯烯出门,已经可以很放心了,五年下来积累了不少经验,从上厕所都要大人带路的小孩,到现在我已经很放心交给她带路了,拿着地图就能带着爸妈游景点。”提到这些微小的变化时,光远也不自觉的笑了起来。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