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护理须知 > 儿童疾病 > 正文

新生儿防巨细胞病毒感染

编辑:简约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27
导语:巨细胞病毒属疱疹病毒科,又称为涎病毒,是人类疱疹病毒组中最大的一种病毒。这种病毒进入细胞内以后会导致细胞增大,所以叫做巨细胞病毒。巨细胞病毒是疱疹病毒家族中的重要的成员之一

  毛毛出生刚2个月,可皮肤仍有黄疸,在月子里就开始生病,近来又发现肝功能异常。焦急万分的家长走遍了当地的医院,病情也没见好转。一家人为此很担心,为了给孩子的病明确诊断,家长带孩子到南京求治,最后孩子被确诊为巨细胞病毒感染。 医生说孩子感染上这个病毒治疗起来比较棘手。

  巨细胞病毒感染,新生儿遇黑客,中毒不浅

  巨细胞病毒属疱疹病毒科,又称为涎病毒,是人类疱疹病毒组中最大的一种病毒。这种病毒进入细胞内以后会导致细胞增大,所以叫做巨细胞病毒。巨细胞病毒是疱疹病毒家族中的重要的成员之一,可引起人类巨细胞病毒感染。在我国巨细胞病毒感染广泛流行,通常情况下,很多正常人身上都潜伏有巨细胞病毒,潜伏部位常在唾液腺、乳腺、肾脏、子宫颈、睾丸、白细胞以及其它腺体中,病毒可长期或间歇地自唾液、乳汁、尿液、精子及子宫颈分泌物中排出。但在大多数免疫正常个体呈无症状感染,而在免疫抑制个体、胎儿和婴幼儿如果感染则可出现明显病症。

  新生儿巨细胞病毒感染根据感染的时间可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先天感染,另一种是后天感染。

  先天感染

  指的是孕妇接触了巨细胞病毒,病毒就会进入胎盘导致胎儿感染。此外,一些隐性感染的孕妇在妊振后期,病毒可被激活而从泌尿道或产道排出,分娩时新生儿经产道时被感染。中国医科大学、上海医科大学等单位共同研究了10年,对武汉、沈阳、上海三个城市的妇女进行调查,有80%以上的人在怀孕前感染过巨细胞病毒,如果控制不好就会发展为宫内感染。

  调查发现,新生儿先天感染率为0.2%~2.3%,其中10%在出生时有先天性感染表现,包括:黄疸、肝脾肿大、淤斑或紫癜、血小板减少和肺炎;中枢神经系统异常如小头畸形、颅内钙化、脉络膜视网膜炎及感觉神经性耳聋、智力低下甚至死?30%最终会死亡,主要是由于多器官损伤、严重肝功能不良、出血、并发细菌感染而引起死亡,大多发生在新生儿时期。幸存者90%以上有明显的后遗症,如感觉神经性耳聋占50%,智力低下和其他神经系统异常占30%,脉络膜视网膜炎及眼球萎缩占20%。

  无症状感染的新生儿预后比较好,其中也有10%~17%将在1~2年或数年后出现神经性耳聋、智力低下等神经系统后遗症,其中以单侧或双侧进行性神经性耳聋最常见。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