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护理须知 > 儿童疾病 > 正文

宝宝吞气症的护理与预防

编辑:梅梅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24
导语:注意定时给孩子喂奶,饮食有规律,不要让孩子饿得太久。母亲应检查自己的乳头,发现有异常,应及时纠正,为以后哺乳做好准备。要注意喂奶的方法与姿势。人工喂养时,让奶嘴充满乳汁。

  吞气症(Aerophagia)是由于小儿过度吞气引起腹胀、腹部不适,进而引起小儿限制进食,严重者可引起剧烈腹痛。

  识别吞气症

  有的孩子在吃奶时突然中断吮乳,表现烦躁不安,两手握拳,啼哭不停,面红耳赤或面色苍白,医学上叫婴儿吞气症。

  当导致宝宝吸入过多空气的原因消除后,通常就不容易再频繁地发生吞气症了。然而,当宝宝喝奶时又出现婴儿吞气症的症状时,应该如何紧急处理呢?

  应先暂停餵奶,用热毛巾敷在孩子的腹部,然后妈咪以手按住毛巾,轻轻施以按摩,以舒缓肠痉挛的症状,帮助把空气排出来。

  婴儿时期发生吞气症的孩子,纵然经过照护改善症状,但其肠胃仍属于较敏感虚弱的,因此需长期注意饮食。例如,少吃辛辣、冰冷的刺激性食物,选择温和、易消化的食物。老一辈的人常说「胃病非重症,牵拖一世人」,可见肠胃毛病对生活与饮食造成的不便,不过,只要时时注意,不要贪图一时的口腹之慾,并保持情绪的安稳,肠胃毛病就困扰不了你与宝宝啰!大部分患儿出生6个月后症状会自行消失。

  如何护理有吞气症的宝宝?

  通常「婴儿吞气症」都不太需要服药治疗,由于并非质器性的疾病,只要消除导致吸入过多空气的塬因,就可以改善。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