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成长阶梯 > 行为习惯 > 正文

理智应付哭闹的孩子

编辑:简约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30
导语:孩子产生哭闹等坏情绪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家长自己被孩子的坏情绪所左右,因为一旦如此,家长就容易失去自我,忘记自己的教育目的和原则。明智的家长应该学会把自己置身于孩子的坏情

  孩子产生哭闹等坏情绪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家长自己被孩子的坏情绪所左右,因为一旦如此,家长就容易失去自我,忘记自己的教育目的和原则。明智的家长应该学会把自己置身于孩子的坏情绪之外,坦然接受孩子哭闹的事实,然后理智、有效地进行教育引导。

  在妞妞哭闹时,我一次次提醒自己:一定要与她划清界线,不高兴、闹情绪的是她,不是我。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收获全家人的好心情、孩子乖巧懂事的好性格以及孩子眼中好妈妈的形象。

  案例:闺密来家里玩。一见面,她就大倒苦水:“宝贝儿子不到4岁,却是个不折不扣的小暴君,在家说一不二,动不动就哭闹发脾气,大人不堪折磨只得让步屈服,小家伙吃准了大人的弱点,更加变本加厉。我实在气不过时只好对孩子狂吼乱批或拳脚相加。”

  闺密的烦恼引起我强烈的同感,在女儿妞妞3岁左右时,我也常常不知不觉间陷入她的情绪迷局。那时,妞妞的哭声就像有着吸星大法般的魔盆,把我的耐心、理智一点点吸食掉,结果回应她的往往是我更高的分贝、更猛的“火力”。妞妞的情绪成了影响全家人的晴雨表,她高兴时全家一片艳阳高照、欢乐祥和,一旦小家伙情绪欠佳或有意愿未遂而哭闹时,我们全家往往就会被搅得乌烟瘴气。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就这样亦步亦趋、被动而无力地接受着妞妞的“恩赐”或“惩罚”。

  在一次次的教训之后,终于有一天,我幡然醒悟:这种教育方式太不科学、太危险了,渐渐成长的妞妞可能会为此付出代价。所以,我决定积极努力地改变那种被动的局面!

  首先,我要求自己从内心坦然接受这样的事实: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当他的诉求得不到满足时,哭闹是再正常不过的反应,也是孩子的权利,没什么大不了的。换个角度来说,孩子用这种方式把不良情绪宣泄出来还是件好事,因为把把坏情绪压在心底更容易造成孩子的性格和心理扭曲。想明白这个道理后,我发觉妞妞哭闹时,我的焦虑、急躁情绪明显减少了。

  其次,在妞妞哭闹时,我一次次提醒自己:一定要与她划清界线,不高兴、闹情绪的是她,不是我。我不能莫名奇妙、糊里糊涂地白白搭进自己的好心情,这种牺牲不但没有价值,还会产生一堆负面效应。于是,我们家常常出现这样的场景:妞妞在一边哼哼唧唧或扯着嗓子干嚎,我泰然自若地坐在餐桌前,无比香甜地享受着美味的晚餐,或者跟妞爸若无其事地谈笑风生。我们的置若罔闻向妞妞传递了这样的信号:哭闹不是明智的选择,不要妄想用哭声来威胁得到更多的关注。

  这个“以守为攻”的策略使我像个事不关已的旁观者一样,有种“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的超然和淡定。在成功地摆脱妞妞负面情绪的影响、妥善调节好自己心态后,我发现我的育儿智慧也随之提升了,很快我就摸索出一个百试不爽的好方法——先不闻不问地任由妞妞哭闹,让她体会到自己的无趣和尴尬;火候差不多时,我再适当给个台阶让她下:“哭够了吗?来,妈妈抱抱。”往往在那个时候,一直在察颜观色、渴望回应的妞妞保准会一溜烟地跑过来依偎在我怀里,受过冷落教训的她格外珍惜妈妈的抚慰,我只需稍作安抚,她就破涕为笑了。就这样,我几乎没费吹灰之力就避免了一场声嘶力竭的冲突和战争。

  所以说,孩子产生哭闹等坏情绪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家长自己被孩子的坏情绪所左右,因为一旦如此,家长就容易失去自我,忘记自己的教育目的和原则。明智的家长应该学会把自己置身于孩子的坏情绪之外,坦然接受孩子哭闹的事实,然后理智、有效地进行教育引导。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收获全家人的好心情、孩子乖巧懂事的好性格以及孩子眼中好妈妈的形象。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