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成长阶梯 > 行为习惯 > 正文

孩子和同伴交往时要不要分享

编辑:简约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30
导语:午间自由活动,子刚、心妍、小华三个孩子正围坐在一起玩小刚带来的几个变形数字,这时斌斌也想玩,小刚不给,斌斌伸手想抢,我看见了就提醒斌斌问小刚借,“小刚借我玩玩好吗?”斌斌对小刚说。

  在是否分享的问题上,我们最应该做的就是允许和支持孩子自己作出决定,我们想要的是自愿的分享而不是被动的慷慨。千万不能下命令,因为勒令下的慷慨除了让孩子学会虚伪和忍受,得不到任何有价值的东西。

  幼儿都进入了梦乡。我随手拿起放在办公桌上的《幼儿教育》,《被动的慷慨和自愿的分享》这篇文章的第一句:孩子和同伴交往时会遇到这样一个问题“要不要分享”引起了我的兴趣,因为在半个小时前我就遇到了有关分享的事情:

  午间自由活动,子刚、心妍、小华三个孩子正围坐在一起玩小刚带来的几个变形数字,这时斌斌也想玩,小刚不给,斌斌伸手想抢,我看见了就提醒斌斌问小刚借,“小刚借我玩玩好吗?”斌斌对小刚说。没想到小刚还是不肯,斌斌就向我告状:“老师,我说了借,可小刚还是不肯借给我。”要是在以前,我会对小刚说“借给他玩玩吧”,可今天我没有这么做而是告诉斌斌“这个玩具是小刚的,老师不能做主,只有小刚同意了才能借给你玩。”斌斌又借了一次,小刚还是没有同意。为安慰失望的斌斌我带着他去和其他小朋友玩,同时解释“小刚带的玩具不多,今天已经有三个人了,下次和小刚玩 。

  当时,我之所以没有干涉小刚的决定是考虑到以前可能因为老师参与地较多,被借玩具的幼儿可能碍于老师的情面才肯把玩具借给同伴,这样造成借玩具的幼儿错误的认为:只要说了借,别人一定要借给自己的。

  刚才我的做法是否妥当呢?作者遇到这样的事是怎样的观点又会怎么处理呢?我迫不及待地寻找着答案。

  作者在文中介绍了幼儿园举行亲子活动,儿子把多捡的彩旦还给老师、后来又把彩旦送给小朋友的事。老师和作者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当孩子多捡了3个彩旦时,老师和蔼地对孩子说:“你真了不起,捡了这么多彩旦,可是老师为小朋友准备的是4个彩旦,你看你捡了这么多,有的小朋友一个也没有捡到,这可怎么办呀?当孩子看到朋友的一个孩子没有捡到彩旦,作者的先生对儿子说:给小姐姐一个彩旦吧!(较多的成人会这么说),而作者却对儿子说:“你自己决定吧!”作者写道,以小气著称的儿子竟大方地把彩旦送给了老师和小姐姐。

  作者最后写道:在是否分享的问题上,我们最应该做的就是允许和支持孩子自己作出决定,我们想要的是自愿的分享而不是被动的慷慨。千万不能下命令,因为勒令下的慷慨除了让孩子学会虚伪和忍受,得不到任何有价值的东西。

  庆幸自己的做法,给了小刚自己作出决定的权利,尽管他的决定没有满足斌斌的愿望,但至少是孩子自己真实的想法。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