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成长阶梯 > 听说读写 > 正文

婴幼儿识字的巧妙方法!

编辑:简约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07
导语:这种教法是:教任何字或词一定要让孩子对那个字或词所代表的实物或状况,有充分的直观感受,做到能看的,让他看一看;能指的,让他指一指;能尝的,让他尝一尝;能摸的,让他摸一摸;能表演的,让他表演一下

  这种方法主要适合于半岁左右至1岁3个月的婴儿。我们知道婴儿生活在一个绚丽多彩的物质世界里,孩子耳濡目染,天天视听,不多久就习惯于认人识物,慢慢地认识和理解了大量的人间事物。如果我们在婴幼儿生活的地方,也能让他看到文字,并经常随着大人读字、摸字,那么他就像认人、认物一样,也能把文字当成物和人来认识,以后大人说字,孩子会用眼睛去看字或用手去抓字,把字找出来。这就是“环境濡染法”的教学原理。

  这种方法的应用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一是指认家里物品上的文字。在家里的物品上逐步贴上相应的汉字,经常抱着孩子,捉住他的小手,带他去指一指,读一读,摸一摸,如指读“电视机”、“冰箱、“门”、“窗”等等文字。充分利用婴儿的“无选择探求”和“印象记忆”的特点,培养识字敏感。

  二是指认户外环境中的文字。带孩子出去玩时,看到广告、标语、门牌、路牌、商品包装袋等等上面的文字时,也可以捉住孩子的小手,带他去指一指,读一读。久而久之,孩子就会形成识字敏感,养成识字习惯。

  三是指认图画书中的文字。孩子7、8个月时有了一定的语言理解能力,这以后可以和孩子边讲图画书中的动物、人物及事物,边适当地指读文字,这也是引导孩子识字阅读的第一步。

  应用“环境濡染法”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大人要有耐心。刚开始指读文字,孩子很可能视而不见,甚至毫无反应,这时大人往往会怀疑教不会说话的婴儿识字的可行性,随之也就失去了信心。我们要知道不会说话的孩子,只是处在识字的准备阶段,而字毕竟没有物和人鲜活,孩子对它有一个从陌生到熟悉、到喜欢的认识过程。不管孩子是否注意、是否有反应,都要用“对牛弹琴”的精神来时常教孩子指读生活中的文字,如同对孩子说话一样,不管是听得懂还是听不懂,都要对他说话是一个道理。

  2、暂时不要求将字和物分开。一岁左右的孩子往往只指挂上字的实物或位置,若将实物上的字拿下来或换一个位置,孩子就不会指认了,这不要紧,这是开始认字的必然过程,时间长了,他会把字与物,字与位置分离开来的。

  3、一定要用手指来配合。在带孩子认读文字时,大人都要用自己的手指,或者是抓住孩子的手,边读边指每一个字,这样能促使孩子的手、脑、眼在每一个字上“聚焦”,让他注视文字。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