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中医养生 > 推拿按摩 > 正文

百会穴的蜂针临床应用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28
导语:古代文献《玉龙歌》记载:中风不语最难医,顶门发际亦身堪施,百会穴中明补泻,即时苏醒免灾危。《针灸歌》:心神怔忡多健忘,顶心百会保安康。耳聋且气闭听会中,百会脱肛并泻血。

  百会穴位于头顶部,属奇经八脉中督脉穴之一。据《甲乙经》载,本穴为督脉、足太阳之会。《针灸资生经》曰:百病皆主,故名百会。

  1.经穴定位

  百会在头部取最高点,两耳尖自然向上方连线中点,或顶骨结节接连线中点,在前囟门后三寸,在枕骨粗隆前四寸半。《伸应经》:“去前发际五寸,后发际七寸。”《甲乙经》卷三:“在前顶后一寸五分,顶中央旋毛中,陷可容指。”如前发际不明显者,可是两眉的中点向上引八寸是穴。

  2.穴位解剖

  皮肤→皮下组织→帽状腱膜→腱膜下结缔组织→骨膜。皮肤由第二颈神经后支的内侧支枕大神经和额神经的滑车重叠分布。颅顶的神经分布互有重叠。动脉有广泛的吻合,静脉形成静脉网,主干以同名动脉伴形。

  3.功效

  平肝熄风,安神醒脑,开窍,明目,升提阳气。

  4.常用刺法

  直刺、点刺皆可。出针后宜加按压,以免出血。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