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中医养生 > 推拿按摩 > 正文

糖尿病经络穴位疗法和注意事项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09
导语:左手拇指和食指分压左右梁门,右手拇指和食指分压左右天枢,揉到气通为止

  我国最早的医书《黄帝内经素问》及《灵枢》中就记载了“消渴症”这一病症,中医在治疗此病上有多种方法,下文着重讲的是经络穴位疗法。

  我国最早的医书《黄帝内经素问》及《灵枢》中就记载了“消渴症”这一病名。汉代名医张仲景《金匮要略》之消渴篇对“三多”症状亦有记载。唐朝初年,我国著名医家甄立言首先指出,消渴症患者的小便是甜的。古书上说的“消渴症”就是我们现在常说的“糖尿病”,中医在治疗此病上有多种方法。现在我们重点介绍一下糖尿病的经络穴位疗法。

  一、糖尿病经络穴位治疗法

  1、首先让患者俯床上,医者点压华佗夹脊穴三遍,

  2、医者左手中指压大椎,右手拇指点拨左胰俞穴二分钟,再依次用右手拇指和食指点拨脾俞、胃俞、三焦俞和肾俞各二分钟。

  3、左手拇指和食指扣压膈俞,右手拇指和食指扣压胆俞同时点拨二分钟,然后让患者翻身躺在床上做如下动作:

  ①双手揉腹,压肚脐, 左右36次

  ②双手拇指压左肓俞二次,右肓俞一次

  ③压气海一次,左右天枢三次。

  以上为一组.男三次女二次

  4、左手拇指压巨阙.右手中指压揉阑门揉到气通为止,然后揉建里同上

  5、左手大指和食指压左右梁门,右手中间三指顺揉气海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