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中医养生 > 推拿按摩 > 正文

解热退烧四大要穴:大椎、曲池、合谷、外关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09
导语:曲池也是清热解表的特效穴。曲池在肘部,位置很好找,单看名称就知道。“曲”是弯曲,弯曲肘部关节。“池”是池子,凹陷。你弯曲肘部的时候,肘关节桡侧有个肘横纹头,曲池就在肘横纹头上。

  宝宝高烧不退,急坏了爸爸妈妈。现在就由医学小编来给你介绍四个解热退烧的要穴,它们是大椎、曲池、合谷、外关,退热效果立竿见影,我们可以称它们为身体里的“安乃近”。

  大椎是个特别有用的穴位,它在项部后正中线上,第7颈椎棘突下凹陷处。取穴的时候低头,颈部和背部交界处有一个高突并能随颈部左右摆动而转动的骨头就是第7颈椎,其下缘凹陷处就是大椎。

  大椎是督脉和手三阳经、足三阳经的交会穴。大家注意了,这一特点可非同小可。你看,督脉循行于人体背部正中,统一身之阳,人身上的6条阳经与督脉相交,由督脉统领,交在哪?就是大椎。阳主表,大椎是督脉与身体上十二正经中的所有阳经的交会点,所以大椎是“纯阳主表的穴位”,善治一切表证。什么是表证?表证是病变部位在体表、病清较浅的病症,像自汗、荨麻疹等都属于在表的病症。大椎是解表退热的常用穴,尤其善于治疗由外感寒邪导致的热病。使用大椎清热解毒,可以用大拇指用力掐按5分钟左右。

  曲池也是清热解表的特效穴。曲池在肘部,位置很好找,单看名称就知道。“曲”是弯曲,弯曲肘部关节。“池”是池子,凹陷。你弯曲肘部的时候,肘关节桡侧有个肘横纹头,曲池就在肘横纹头上。

  曲池属于手阳明大肠经中医认为阳明经是多气多血的经脉,气也充足,血也充足。肺主皮毛,风寒等外邪侵犯人体,首先与体表的皮肤、毛发接触,从而使肺受到伤害,引发呼吸系统病症,人便出现发热、咳嗽等一些列表证。手阳明大肠经与手厥阴肺经相表里,这两条经络是十二正经中的一对夫妻,所以调节手阳明大肠经的功能同样能够治疗手厥阴肺经的问题。所以曲池清热解表的功能非常好,是治疗感冒、发烧、哮喘以及皮肤科病症的主要穴位。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