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中医养生 > 推拿按摩 > 正文

防病保健康的经络养生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05
导语:经络穴位养生法是运用针刺、艾灸、按摩等方法,刺激经络、穴位,以激发精气,达到调和气血、旺盛代谢、通利经络、增进人体健康等目的的一种养生方法。下面教你教你找出12个经络穴位关键点

  经络穴位养生法是运用针刺、艾灸、按摩等方法,刺激经络、穴位,以激发精气,达到调和气血、旺盛代谢、通利经络、增进人体健康等目的的一种养生方法。下面教你教你找出12个经络穴位关键点,助你做好养生保健

  1、关键点:外眼角

  所属经络:足少阳胆经

  养生保健方法:闭眼,用中指指腹按压外眼角是促进胆囊健康的有效方法,此外还有明目的功能。

  2、关键点:鼻翼两侧

  所属经络:手阳明大肠经

  养生保健方法:用食指指腹轻轻按压鼻翼两侧对大肠健康有益,便秘或腹泻时按压此处对症状也有一定改善。

  3、关键点:肩窝

  所属经络:手少阳三焦经

  养生保健方法:用力按压肩窝处,不仅能调节全身体液循环、增强免疫力,还能刺激大脑皮层、放松神经,改善头痛、耳鸣、目痛、咽喉痛等身体不适。洗澡时利用热水柱按摩肩窝也是不错的方式。

  4、关键点:屈肘外侧凹陷处

  所属经络:手太阳小肠经

  养生保健方法:屈手肘,按摩手肘外侧凹陷处能进行小肠保健,促进营养吸收。特别推荐有贫血症状者经常按摩此处。

  5、关键点:手掌中央

  所属经络:手厥阴心包经

  养生保健方法:经常用食指指关节挤压手掌中心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对调理月经、肤色都有一定功效。此外,还有利于心脏健康。

  6、关键点:拇指尖端

  所属经络:手太阴肺经

  养生保健方法:经常摩擦、按压拇指尖端有宣肺、利肺的功效,有助于维持呼吸系统健康。尤其是秋冬季节,经络运行到手太阴肺经,更是进行呼吸系统保健的最佳时机。此外,咳嗽时用力重掐拇指尖端,还能缓解咳嗽症状。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