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常见疾病 > 颈椎疾病 > 正文

让颈椎都“直”起来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7-01
导语:颈椎病的康复治疗应贯穿于整个的治疗过程,康复治疗应在专业康复师的指导下制定个体化的康复方案,康复治疗关系到颈椎病患者最后的治疗效果。我国的康复医学事业还处于早期发展阶段

  记者:资料显示,颈椎病目前有年龄不断年轻化的趋势,孙教授您怎么看这种情况?您觉得形成这一趋势的原因是什么?

  孙宇:颈椎病是一个常见病和多发病,患病率在逐渐增高,据各种统计发病率最高可以达到17.6,男性为主。其中以40岁以上的人偏多,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现代化的不断进展,人们低头的工作方式不断的增加,特别是电脑、空调的广泛使用,使人们屈颈不断的增加,造成了颈椎病患病率不断的提升。

  一方面是因为有关颈椎病知识的普及,使得过去未诊断出的患者得到了正确的诊断,更重要的原因是现代的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从事长期低头伏案工作,而又缺乏对颈椎的日常保护和锻炼,我们的颈椎越来越脆弱,退变加速,到了中老年就易患颈椎病。而且,令人担忧的是,近年来,颈椎病的发病年龄呈越来越提前的趋势。

  颈椎病是多病的一种根源,颈椎的蜕变过程是一个长期和缓慢的过程,是一个逐步形成的过程。因此就颈椎病来讲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才能使我们的人民有健康的生活,因此也使得我们的颈椎病的发病年龄日益提前的状况对我们广大医务工作者提出要求。同时我们也有更高的任务就是积极的宣传健康普及的知识,来预防颈椎病。

  我们这次会议就是为了能够更好的展现进入21世纪以来我们国家在颈椎病的预防和康复上面的一些进展。

  记者:刘忠军教授,您刚才谈到一点说黄种人比国外的人发病率要高,这个是为什么呢?

  刘忠军:首先说我们黄种人得这个病多,从我们研究的情况来看,从我们西医研究的情况来看,黄种人血管发育和白种人不太一样,就是我们黄种人普遍颈椎管发育狭窄,造成我们颈椎病本身的病变,说得通俗一点就是老化性病变,像骨质增生这些都是。如果一个宽大的椎管出现了这样的情况的话不会有什么影响,而我们黄种人出现这样的情况的话,就会出现颈椎病,这可能是我们黄种人出现颈椎病的一个主要因素,不排除还有其他因素。

  记者:我国颈椎病的治疗现状如何?达到国际水平了吗?

  刘忠军:我国是颈椎病的高发地区,开展颈椎病的治疗工作较早,经过几代医务工作者的努力,目前我国的颈椎病治疗水平,特别是所开展的手术治疗水平是国际一流的,但是早期预防和康复治疗的工作还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在未来有很好的前景。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