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常见疾病 > 颈椎疾病 > 正文

盘点颈椎术后康复八法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7-01
导语:手术后应防止颈部外伤,尤其防止在乘车急刹车时颈部前后剧烈晃动。导致损伤。所以,在出院乘车回家时,最好应平卧车上(可弯腿,下肢屈曲),戴好颈托。手术后一年之内也应当小心

  1、卧床时:不用戴颈托;保持良好的睡姿,取侧卧或仰卧时,头颈部、胸腰部保持生理曲度,双髋及双膝呈屈曲状,翻身要轴线。

  2、合理用枕,枕头的高度,仰卧位时为其本人的拳头高度;侧卧时,枕头的高度应为一侧肩膀的宽度。

  3、手术后应防止颈部外伤,尤其防止在乘车急刹车时颈部前后剧烈晃动。导致损伤。所以,在出院乘车回家时,最好应平卧车上(可弯腿,下肢屈曲),戴好颈托。手术后一年之内也应当小心,避免颈部的突然受力以及颈部外伤,以防止手术后症状再次加重。

  4、应当积极锻炼四肢的肌肉力及功能活动(积极进行四肢功能锻炼)。上肢的锻炼,包括肩臂腕的活动以及握拳练习,还有手的精细动作的训练,如穿针、系衣扣、拿筷子等,或者通过健身球的练习增强手的力量和灵活性。下肢的锻炼,包括股四头肌的收缩练习、抬腿、踢腿等动作的练习,病人也可在家属和陪护人员的陪同或搀扶下练习行走,以增强下肢力量,尽早恢复下肢(行走)功能。

  5、在佩带颈托下,应当逐渐开始进行项背肌的锻炼。这样有利于改善(促进)颈项部肌肉的血液循环,改善颈部劳损等症状,同时可防止项背肌的废用性萎缩,促进肌肉力量的恢复,尤其是颈椎后路手术患者,应当长期坚持锻炼。

  6、注意颈肩部保暖,避免风寒湿邪俱裂。中医认为颈椎病因多与风寒温邪有关,故颈部的保暖防湿十分重要。颈椎病手术后还应防止感冒,否则会加重症状。

  7、保持正确的工作体位:应避免过于低头,特别是“埋头”工作的人群应隔时调整颈部姿势,并适当活动颈部。这样有助于促进颈椎部的血液循环,加强局部肌力,保持患椎的稳定性。

  8、每周应定期进行全身锻炼,如打太极拳、散步等。在复诊后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参加游泳,同时注意防寒保暖。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