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家庭护理 > 疾病护理 > 正文

食道癌术后护理注意要点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28
导语:餐后散步,避免卧床;晚上睡钱2小时禁食,睡觉时尽量把床头抬高15度,避免胃内容物反流。等,这些都是应该注意的。术后恢复顺利,一般三周左右可以逐渐过渡到正常饮食。

  科学的护理对降低食道癌者术后并发症及死亡率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在护理工作中要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加强对呼吸系统的护理,各种引流管的护理,心功能的监护,皮肤护 理及心理护理,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护理以提高患者手术的成功率,及生存质量。食道癌术后饮食一直以来都是患者和家属们很关心的问题,根据有关专家解释:术中迷走神经 别切断,术后患者往往没有饱和饿的感觉,故饮食应少量多餐,不能等到饥饿才进食,视情况一天进食6-7次;因为神经的切断和位置的改变,患者术后胃的排空功能可能会较差, 故餐后适当散步,促进消化和排空。

  餐后散步,避免卧床;晚上睡钱2小时禁食,睡觉时尽量把床头抬高15度,避免胃内容物反流。等,这些都是应该注意的。术后恢复顺利,一般三周左右可以逐渐过渡到正常饮 食。术后有可能出现吻合口狭窄,但进食固体食物时对吻合口有一定的扩张作用,故术后不要长期半流饮食。食道癌与其他肿瘤不同,不是纳差,而是吞咽困难,不能进食,造成 机体的消耗,所以应尽量多吃一些能进入食道的饮食,例如半流食和全流,注重半流食和全流的质量,不要限制热量,要做到营养丰富,饭菜细软,容易消化和吸收,必要时可做 匀浆膳,要素膳及混合奶等饮食。匀浆饮食是将正常人的饮食去刺和去骨后,用高速组织捣碎机搅成糊状,所含的营养成份与正常饮食相似,但在体外已粉碎,极易消化和吸收。

  注意防止粮食发霉,秋季收粮要快收快晒,加强保管,吃新鲜蔬菜水果,改变传统不良的饮食习惯。要用漂白粉处理饮水,使水中亚硝酸盐含量减低,经常服用维生素C以减少 胃内亚硝胺的形成。另外给蔬菜施肥时,要避免亚硝酸盐的积聚,可施钼肥。对有食管上皮细胞中度或重度增生者应给予核黄素,纠正维生素A缺乏,要尽量做到早检查、早诊断、 早治疗。食道癌术后饮食原则是要帮助患者术后恢复,防止术后并发症等,起到术后辅助的作用,所以一定要慎重。饮食上可咨询医生,遵医嘱适当饮食。食物应保持新鲜,不吃 发霉变质的饮食。 下定决心戒除有害的烟酒嗜好。 保持大便通畅,便秘病人应吃富有纤维素的食物及每天喝一些蜂蜜。饮食要定时,定量,少食多餐对消化道癌症病人更合适。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