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家庭护理 > 疾病护理 > 正文

肝癌术后睡眠不佳护理有方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21
导语:睡眠是患者的基本需要之一,睡眠的主要功能是促进精神和体力的恢复。术后充足且高质量的睡眠是机体康复的保证之一。若术后患者睡眠质量差甚至失眠,则会使机体免疫力低下、内分泌紊乱

  肝癌是一种恶性肿瘤,肝癌切除术是延缓患者生命的有效方法。

  睡眠是患者的基本需要之一,睡眠的主要功能是促进精神和体力的恢复。术后充足且高质量的睡眠是机体康复的保证之一。若术后患者睡眠质量差甚至失眠,则会使机体免疫力低下、内分泌紊乱,以致延迟伤口的愈合、延缓机体的康复。临床资料显示肝癌切除术后患者当天失眠率高达90%以上。

  肝癌手术的患者术后需卧床,半肝切除的患者因手术创面大,一般需72小时后才可下地活动,故术前即要指导患者进行卧位训练。

  术后半卧位:清醒后血压平稳给半卧位的舒适姿势、好处;指导患者24小时后可进行轻微的床上活动;指导陪床者术后为患者按摩肢体、皮肤以促进血液循环。

  告知患者术后可能存在的几根引流,讲解各引流管放置的目的、必要性、常规性,使患者从心理上接受各种管道的留置,能坚强地耐受其将带来的痛苦。

  应使患者明白,术后因各种原因可能会造成睡眠困难,可以应用镇静催眠药,但是不能过早过频的使用,以免产生耐药性。

  面对手术,心理的应激会造成患者的焦虑,术前诱导患者说出内心的想法,合理诱导,改变患者的认知,消除其焦虑抑郁,稳定其情绪。

  对于了解病情的患者,可能会存在强烈的恐惧心理,担心预后、化疗费用等问题。对此及时准确的观察患者的心理反应,进行健康教育,讲解现代医学技术的发展,发放宣传材料,提高患者认知程度,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动员家庭的关爱、社会的支持力量。

  术后应认真倾听患者主诉;细致地观察患者的反应,及时准确的判断疼痛的性质、程度,采取预防性用药,对于疼痛明显、原因清楚的手术后疼痛,定时给予止疼药物,而不是到疼痛难以忍受时再给药,临床上硬膜外镇痛泵持续给药效果较好。

  夜间保持病区安静,减少噪音;安置患者枕头、床位要舒适,病房温度、湿度、光线适宜,关大灯开地灯,拉好窗帘,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

  指导患者进行全身肌肉放松训练,利于松弛神经,促进入睡;音乐治疗可在病房,根据患者的心理状况、文化背景、性格、爱好、音乐欣赏能力等因素选择曲目,引导患者进入意境,促进睡眠。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