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家庭护理 > 疾病护理 > 正文

把好高血压家庭护理的“关”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21
导语:限制饱和脂肪酸、胆固醇摄人,减轻体重。肥胖是高血压、冠心病、缺血性脑卒中等首要致病危险因素,对于肥胖或超重的老年高血压病人,限制能量的摄人,减少饱和脂肪酸、胆固醇摄人是控制高血压的

  高血压病是老年常见疾病之一,是引起脑卒中、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重要的危险因素。

  研究显示,通过有效地护理而控制血压是减少心脑血管事件的重要措施。由于老年人的生理特性,仅靠住院和门诊治疗来有效控制血压是非常困难的,必须依靠家庭成员的参与和医生指导相结合的方式,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

  心理护理

  持续的紧张和抑郁是引起高血压的病因之一,老年人面临着退休,社会和家庭地位改变,社会交往减少,丧偶,疾病与死亡的威胁等心理、社会不良因素,会造成老年人情绪不稳定,血压升高。为消除这些不良因素,就需要家庭的关怀和帮助,平时要多问候老人、多交流,为了了解病人的心态,给予心理疏导,适当让他们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使病人保持情绪稳定,乐观的面对人生。为老年高血压病人建立一个安静舒适温馨的家庭修养环境,是非常重要的。

  合理膳食

  限制食盐过多。摄人钠盐可引起体内水钠潴留,血容量加大,血管壁平滑肌钠水平增高,又可导致细胞内钙离子浓度增高,使血管收缩反应增强,血管阻力增加,血压升高。因此,高血压病人必须严格限制钠盐的摄人,每151摄盐量不超过6g,另外,过多的摄盐会影响降压药的效果,老年人不宜食咸菜和腌制品。

  限制饱和脂肪酸、胆固醇摄人,减轻体重。肥胖是高血压、冠心病、缺血性脑卒中等首要致病危险因素,对于肥胖或超重的老年高血压病人,限制能量的摄人,减少饱和脂肪酸、胆固醇摄人是控制高血压的重要措施,少吃猪肉、动物内脏、糖类和甜食,清淡饮食有利于高血压的防治,而油腻饮食过量,不仅不利于老年人的消化,而且可加重动脉硬化,继发脑卒中猝死。

  补充钙、钾、镁。增加钙摄人量有利于水钠的排出,使血压下降。增加镁的摄人,能使外周血管扩张,血压下降。因此,高血压病人应多吃含钙多的食物,如牛奶、虾、鱼类、蛋类。含钾高的食物有龙须菜、豌豆苗、莴笋、芹菜、丝瓜、茄子等。含镁高的食物有香菇、菠菜、豆制品类、桂圆等,同时还应补充足量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和叶酸等。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