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怎样防止生理体质变病理体质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23
导语:燥体。易化热转为火体。燥性体质一般表现为身体燥热,常口渴、便秘,空咳无痰,体内水分不足,月经量少。这类人要谨慎食用热能过高的食物,否则会诱发各类炎症。

  在有病与无病之间,存在着一个似病非病的“中间地带”,这就是生理体质。“未病”指的正是“已病”之前的生理体质状态期,只有在“未病”时,注意平衡阴阳、调理气血,预防病理体质之偏盛偏衰,才能保持人体内阴平阳秘,气血条达,安然无恙。

  养生,首先要养好我们的生理体质,生理体质如果养不好就易向病理体质演变。

  1.火体。伤阴易向阴虚体质演变,因为热伤阴、动血。火性体质一般来说多是阳盛之人,不怕冷,但容易生白头发,患病时很容易导致阴虚而出现一些症状,比如五心烦热或午后潮热、盗汗、颧红、消瘦、舌红少苔等。香蕉、火龙果等热性水果最好不要吃,浓甜类食物要少吃。

  2.寒体。伤阳易向气虚体质及阳虚体质演变,因为寒伤阳、耗气。身体内寒会耗损中气,导致气虚,从而致使气不达四肢,最终造成手脚冰凉这一现象。内热阴虚或内寒阳虚皆可导致手脚冰凉,并不是只有内寒阳虚的人才会手脚冰凉,需仔细辨证自己是否确为阳虚后再补阳。若气虚并不严重,食疗即可,如可服用当归羊肉汤。此汤方为大热之物,具有养血、补血、行血、补气、健脾、温肾等大补功效,很适合阳虚内寒之人,阴虚内热之人千万不可服用,否则轻则内热加重,重则易引发多种热病,应真正确定为阳虚内寒后再服用。

  3.湿体。易向湿热或寒湿及痰湿质发展。湿性体质的人一般有如下症状:体内水分过剩,身体浮肿,血压高,多痰,常腹鸣,经常下痢腹泻。饮食选择应该以利尿为主,如冬瓜、大黄瓜、红豆、薏仁、番茄、韭菜、石榴、葡萄等。尽量少吃盐,浮肿严重时甚至要禁盐。我曾遇到一位严重浮肿的患者,建议他三天不吃盐,以红豆薏仁合煮当三餐的主食,然后天天喝“利尿冬瓜汤”,结果三天后浮肿便消失了。

  4.燥体。易化热转为火体。燥性体质一般表现为身体燥热,常口渴、便秘,空咳无痰,体内水分不足,月经量少。这类人要谨慎食用热能过高的食物,否则会诱发各类炎症。燥性体质易与火性体质混淆,二者最显著的区别是前者自身会有明显的缺水感,较常人瘦弱,皮肤与同龄人相比缺乏弹性。燥性体质者适合选用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族维生素、维生素E以及铁等物质的制汤原料,而火性体质则需要多选用寒凉食物制汤,以适当补充水分。

  5.风体。这种体质最多变,可演变为风热、风湿或风寒等。为风之物,既可助热,也可助寒。属风性体质的女性,脉搏为80~100次/分,身材较小,动作快。这类人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减少使用空调等电器。70%风性体质的人表示,在使用空调2~3个小时后会出现疲劳感(风湿),60%的人会因为空调风寒出现感冒症状,50%以上的人会出现血液循环障碍(风热)和头疼,所以这类人应放慢生活节奏,少用电器,注意夜晚休息,保证良好睡眠。

  体质产生连锁演变,如气虚质易向气郁质及血虚质演变,气郁质又易向血瘀质发展,等等。可见体质之间并非固定不变而是常发生兼并及转化,从而为多种疾病的发生埋下隐患。这就是养生重在养生理体质的缘由。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