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妇科疾病 > 乳腺疾病 > 正文

乳腺癌患者别冒险怀孕 小心癌细胞“卷土重来”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23
导语:专家告诉记者,有一种乳腺癌就叫做“妊娠期乳腺癌”,乳腺癌是和激素关系非常密切的一种肿瘤。在怀孕期间,由于女性激素水平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可能会造成乳腺疾病的发生。

  妊娠期雌孕激素水平增高,会加速肿瘤生长和转移,乳癌患者即使是做过根治术,怀孕也是大忌。孕妇,哺乳期妇女一旦患乳腺癌,病变扩散转移早,病情进展快,治疗效果差,因此怀孕会导致癌细胞“卷土重来”。

  某医院产科为一名怀孕后乳腺癌复发的产妇进行了剖腹产手术。这名产妇在六年前曾经进行过乳癌根治术,以为自己已经痊愈了,便冒险怀孕,没想到自己的“搏命之举”却造成了癌细胞“死灰复燃”,并发生了多处转移。

  六年前怀孕时查出乳腺癌

  2005年,26岁的安徽姑娘陈芸(化名)发现自己怀孕了,刚结婚不久的小夫妻俩欣喜若狂,开始为迎接新生命而忙碌着。不过,就在怀孕4个月的时候,陈芸摸到自己右侧胸部出现一个肿块。后来医院检查的结果却让所有人意外,这不是普通的肿块,而是乳腺肿瘤。陈芸含泪引产,并做了乳癌根治手术。

  专家告诉记者,有一种乳腺癌就叫做“妊娠期乳腺癌”,乳腺癌是和激素关系非常密切的一种肿瘤。在怀孕期间,由于女性激素水平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可能会造成乳腺疾病的发生。而怀孕期间,乳房由于要为哺乳做准备会增大,常常会掩盖肿块,不容易被发现。

  六年后冒险怀孕,肿瘤复发

  手术之后,陈芸恢复得不错,还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一转眼六年过去了,陈芸觉得自己的病情没有反复,加上年过三十,想要个孩子的心情也非常迫切。所以陈芸并没有咨询医生,冒险怀孕。

  但是就在今年3月下旬,刚刚怀孕不久,陈芸就发现隔着肚皮能摸到一个硬硬的小包块。“这是怀孕造成的吗?”她有些紧张,也不敢掉以轻心,赶紧到医院检查。检查显示,她左上腹壁出现了一个包块,而且医生怀疑是肿瘤复发并出现了转移。是否是转移癌,还需要进一步检查,这可能会腹中的胎儿有影响。好不容易才要到一个宝宝,尽管医生建议陈芸终止妊娠,她心里是一万个不愿意,还是执意要坚持等到孩子出生。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