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妇科疾病 > 乳腺疾病 > 正文

乳腺专家苏逢锡:发现乳腺癌不能只靠“自摸”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23
导语:乳房代表了女性特有的美丽,然而这片“胸前风景”却也让女性承载了更多的风险。据统计,全球每年平均约有140万人罹患乳腺癌,每年有20余万妇女患乳腺癌。根据中国人口协会近期公布的《中国乳腺疾

  乳房代表了女性特有的美丽,然而这片“胸前风景”却也让女性承载了更多的风险。据统计,全球每年平均约有140万人罹患乳腺癌,每年有20余万妇女患乳腺癌。根据中国人口协会近期公布的《中国乳腺疾病调查报告》,我国城市中乳腺癌的死亡率增长了38.91%。作为威胁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乳腺癌在我国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呈迅速上升趋势,且呈明显年轻化趋势。

中山二院乳腺肿瘤医学部 苏逢锡教授

  发现乳腺癌不能只靠“自摸”

  日前,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孙逸仙纪念医院)协同中国癌症康复会举办了“我还是我”乳腺癌大型科普教育和义诊活动中,该院乳腺肿瘤医学部主任苏逢锡教授指出,乳房“自摸”已经不是早期发现乳腺癌的首选方法,定期到医院进行乳腺癌检查才是良策。

  很多人误以为乳腺癌的主要症状就是乳房肿块,她们往往把“自摸”当作检查乳腺癌的常用方法。但是乳房自检有很多局限:因为缺乏专业知识和经验,很多女性难以掌握准确的自检方法,易将正常乳腺组织误认为肿块而惊恐万分;很多乳腺癌在早期没有肿块,摸不到肿块就以为平安无事,往往掩盖了真实病情;即便是摸到乳房肿块,不一定是恶性肿瘤,但经常能把人吓个半死……

  早在2005年,美国的乳腺癌早诊指南中就已不再推荐“自摸”法。苏逢锡教授说,女性自我检查还是有必要,但不是首选,更不是唯一的乳腺癌检查方法,每年定期接受乳腺癌普查才是必不可少的。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