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专家讲解体质类型共有几种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23
导语:中医体质类型划分的依据是,用中医病理表现特点来确定病理体质分型,因为体质理论本身是中医认知病症的特色,这次谈的中医体质9类标准实质上有8类为病理性体质,一般不谈及舌苔和脉象

  人的体质按中医看的确是可以分类的,按照我们现在中医界研究结果,一般将人的体质分为9种类型,即平和型、气虚型、阴虚型、阳虚型、湿热型、气郁型、痰湿型、血瘀型、特禀型。

  病理性体质是这样一个概念,有点像咱们最近流行的一个词,叫亚健康状态,因为人的健康状况大概可以分成健康状态、疾病状态,以及介于两者之间的叫亚健康状态。中医认为人的健康状况也可以这样分,平和体质认为是健康类型的,如果诊断为某种疾病了,中医所说的也好、西医所说的也好,是疾病状态。另外介于两者之间的,又有表现的,这个叫病理性体质,跟亚健康状态相吻合。

  中医在判定体质类型的时候一般会根据几方面的因素,一个是症状表现,一个是这个人的地域、职业特点,还有他饮食结构上的一些特点,主要根据这几类因素来判定一个人的体质分型。

  中医体质类型划分的依据是,用中医病理表现特点来确定病理体质分型,因为体质理论本身是中医认知病症的特色,这次谈的中医体质9类标准实质上有8类为病理性体质,一般不谈及舌苔和脉象,因为那个牵扯到诊病的过程了。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