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中医解析积滞病因病机

编辑:梅梅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04
导语:乳食内积由于小儿乳食不知自节,或喂养不当,乳食无度,或过食肥甘生冷和难以消化的食物,均可伤害脾胃。胃主受纳,为水谷之海;脾主运化,为生化之源。若脾胃受损,受纳运化失职,升降失调

  积滞是指由乳食内积、脾胃受损而引起的胃肠疾病,临床以腹泻或便秘、呕吐、腹胀为主要症状。

  积滞与伤乳、伤食、疳疾等均有密切的关系。若伤于乳食,经久不愈,可发展为积;积久不消,迁延失治,可转化为疳。三者名异而源则一,唯病情有轻重浅深之不同,故治疗应相互参考。

  【病因病机】

  1.乳食内积 由于小儿乳食不知自节,或喂养不当,乳食无度,或过食肥甘生冷和难以消化的食物,均可伤害脾胃。胃主受纳,为水谷之海;脾主运化,为生化之源。若脾胃受损,受纳运化失职,升降失调,可致乳食停滞,积而不消,乃成积滞。

  2.脾虚夹积 小儿“脾常不足”,胃气虚弱,或病后体弱,脾气虚损,脾失健运,乳食停滞不消,每多形成虚中夹实的积滞。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