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类风湿性关节外部位的病理特点

编辑:梅梅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04
导语:与皮下结节相似的病变也可发生在心脏、肺及眼部。心脏病变多无明显的临床症状,如风湿性心脏病、特发性心包炎、间质性心肌炎、冠状动脉炎、钙化性主动脉狭窄、类风湿性心脏病、主动脉瓣关闭不全

  在重型患者中,常出现关节外的病理改变,如血管炎、皮下结节、心、肺及眼部病变等。

  一、皮下结节:

  皮下结节是类风湿关节炎常见的关节外表现,有15%~25%的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有类风湿结节。常发部位是受压或摩擦部位的皮下或滑膜上出现慢性炎性小结,以尺骨鹰嘴突最为常见,手指关节的伸侧,跟腱或卧床患者的指骨处较少见。皮下结节的直径为3mm~3cm,质地坚实,正常肤色,无触痛,一般可推动,但如果与下方关节周围的纤维组织粘连时则不能移动,有时结节可溃破。结节呈分叶状和多中心,结节中心有大量脂质以中性脂肪、胆固醇和磷脂的形式存在。

  成熟的类风湿结节有典型的组织学表现,其和感染性或异物肉芽肿相似,分三个区域,一是由皮下纤维和肉芽组织构成的中心坏死区;一是在坏死周围有伸长的栅栏状结缔组织细胞,呈放射状排列;一是周围肉芽组织有慢性炎性细胞浸润,主要是纤维组织。坏死中心坏死物质的组成随病变的进展而变化,包括胶原、脂质、核蛋白、黏多糖酸、血清蛋白,活动性或新产生病变,纤维素样成分最突出。周围栅栏状细胞性质未定,活动性结节周围的栅栏带和增殖性肉芽组织内可发现巨噬样细胞;周围肉芽组织早期有血管存在,最后发生瘢痕化,淋巴细胞和少数浆细胞排列在小静脉周围。在增生血管周围主要是丰满的成纤维细胞和单核细胞,早期病变可能有散在的嗜酸性细胞。

  二、血管炎:

  类风湿血管炎可可发生于全身任何脏器,如皮肤血管炎、小静脉炎、白细胞破裂性血管炎、末端动脉内膜增生和纤维化等。主要表现为皮肤溃疡、指(趾)动脉缺血、血栓病变或雷诺现象,指(趾)坏疽及急性小动脉炎,如肺小动脉炎、神经鞘内小动脉炎、心肌、骨骼肌小动脉炎等。甚至出现广泛而严重的坏死性动脉炎,与结节性动脉炎难以鉴别。坏死性血管炎主要累及病变组织的动脉,动脉各层有较广泛炎性细胞浸润,并半夜血栓形成,急性期用免疫荧光法可见免疫球蛋白及补体沉积于病变的血管壁。

  类风湿结节和类风湿血管炎是类风湿关节炎关节外的主要病理改变,可出现在全身各组织和器官,具有这种病理改变的患者常常有RF阳性,低补体血症和高免疫球蛋白血症。

  三、其他病变:

  与皮下结节相似的病变也可发生在心脏、肺及眼部。心脏病变多无明显的临床症状,如风湿性心脏病、特发性心包炎、间质性心肌炎、冠状动脉炎、钙化性主动脉狭窄、类风湿性心脏病、主动脉瓣关闭不全、混合性病变等;肺部损害可有慢性胸膜渗出、类风湿尘肺、肉芽肿病变、特发性间质性肺炎或弥漫性间质性纤维化等;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有时可见到巩膜炎,病变开始时是局灶性,慢性炎性细胞浸润和巩膜坏死,其和类风湿皮下结节相似。坏死巩膜使眼球壁软化,脉络膜可通过巩膜缺损突出,叫做穿孔性巩膜软化,这种情况也见于其他疾病。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局部淋巴结肿大常见,原因是淋巴结有生发中心形成并有非特异性增生,浆细胞少见,有RF存在,淋巴窦内有许多网状细胞,可见淋巴小结增生。淋巴结肿大明显时,可能怀疑患恶性淋巴瘤,免疫球蛋白染色的形式可以和恶性淋巴瘤鉴别。侵犯深部淋巴结的弥漫性淋巴结病少见。

  脾脏肿大见于Felty综合征的患者,常常发现窦内有网状内皮细胞增殖,其变化的程度和吞噬红细胞作用成比例,虽有白髓增殖,但淋巴组织常发生萎缩。肝脏无典型变化,无并发症的类风湿关节炎,肾小球炎和肾小球肾炎很少见。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