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余顺福:论朝医学四象体质病理

编辑:梅梅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04
导语:少阳人因为纳入、停蓄水谷之上焦脾部发达,所以热气盛,相反放出水谷之下焦肾部孤弱,所以寒气不足。少阳人怒性、哀情易激发,气并于头部和胸膈,易伤中下焦和下焦。

  体质是人体在生长、发育、衰老过程中形成的代谢、机能及结构上的特殊性。下面余顺福教授为我们论朝医学四象体质病理,一起来了解下吧!

  体质本身是生理学上的概念,是研究人体在年龄的变化和生活条件及劳动等影响下所形成的体质结构的特征,以及形成原因、机制、意义等。形成体质的要素是先天禀赋和后天地理环境、气候特征、自然条件、生活环境、社会条件等。人体体质的特殊性决定疾病的发生、发展、传变及预后,了解疾病应先了解机体的体质特征。朝医学是中国传统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四象医学具有独特的体质理论体系,研究朝医学四象体质病理对朝医学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1、太阳人体质的病理特点

  太阳人因呼出气液之门户上焦肺部发达,所以呼散之气旺盛,相反吸入气液之中下焦肝部孤弱,所以吸聚之气不足。而且太阳人哀性、怒情易激发,哀怒之阳气合并于上而伤中下焦和下焦。这是太阳人的发病要因。

  1.1、太阳人外感腰脊病:太阳人外感腰脊病是以腰脊表气的完否来判断病与不病。若腰脊表气充实则正邪相争而发生热恶寒、身体疼痛。若腰脊表气不健则中下焦之气并于上,故上焦虽健全但下肢患解亦证不能行走。太阳人的解亦证因不受寒热的影响所以表现为寒不寒、热不热,中下焦虽伤但上焦健全所以表现出弱不弱、强不强的特征。

  1.2、太阳人内触小肠病:腰脊病进步发展则呼散中心之胃脘之气太过,吸聚之小肠之气痿弱而发生噎膈反胃证。这是因为小肠在中下焦不能吸入气液中的阴凉之气,相反胃脘在上焦过度呼散气液中的阳温之气而导致耗散血液的缘故。噎膈反胃证是上下焦俱病,是里证,是重病。寒热虚实不明显是本证的特征。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