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介绍五种病理体质的食养方法

编辑:梅梅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04
导语:体质是指每个人在遗传的基础上,在环境的影响下所形成的功能、体格上的特殊状态。有学者把人的体质分成六大类型,其中一个型别是正常体质,其余五个型别属病理体质。

  体质是指每个人在遗传的基础上,在环境的影响下所形成的功能、体格上的特殊状态。有学者把人的体质分成六大类型,其中一个型别是正常体质,其余五个型别属病理体质。一般而言,青少年在成长发育期间,正常体质的比例较高,典型的病理体质者并不多见,但也有一部分生活欠规律,饮食不当的学生,体质状态不够理想。以下介绍五种病理体质的食养方法。

  倦白光质:

  有些人面色无华,容易疲劳乏力,一动就出汗,精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女性月经不正常,不是量多,就是量少。通常所说的气血不足,大多是指这一类型而言的。特征是疲倦和面色苍白。应该多吃些补气补血的食物,如鸡、蛋、鱼、肉、龙眼肉、红枣等食物;少吃或不吃冷饮。

  燥红质:

  初看身体不差,脸色红红的,胃口很好,思维挺敏捷,就是好动坐不住,思想不集中,心猿意马,大便秘结,口干舌燥,夜里梦多,白天烦躁。通常所说的“内热重”,就属于这一体质,特征是燥热面红。应该多吃点养阴清热的食物,如荠菜、芹菜、丝瓜、绿豆、苦瓜等;切忌辛辣的食物,如鸡、虾、羊肉、蒜、韭菜、尤其是五香粉、卤肉、油炸食物等。

  腻滞质:

  有些人面黄肌瘦,似肿非肿,四肢困倦,大便溏稀,舌苔厚腻,或黄或白。女性则白带绵绵不绝。这种体质的特征是湿重迟滞(思维迷糊不清晰)。这些人应该多吃点冬瓜、白萝卜、薏苡仁之类有利湿作用的食物。不吃或少吃面食及含碱的食物,大枣与蜂蜜能留湿也应忌食。

  迟冷质:

  全身怕冷,四脚尤甚,行动迟缓,读书效率不高,反应较慢,记忆力较差,月经多延后而经血色暗。这种体质的人应多吃些热性食物,如辣椒、羊肉、鸡、虾、韭菜、大蒜等;忌吃生冷瓜果、寒性食物和冷饮。

  晦涩质:

  往往有痛经,面色晦暗,眼睑发黑,舌质青紫,月经多小血块。这种体质的特征是晦暗瘀滞。平时可以多吃点山楂、藕粉、鸡肫等,寒性食物应少吃为宜。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