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论述:病理体质的膳食调养

编辑:梅梅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04
导语:药膳是祖国医学宝库的一块瑰宝,药膳疗法调治病理体质,仍需遵循中医学的辩证施治原则,根据不同的病理体系,进行辨质施膳、辨质配餐。

  药膳是祖国医学宝库的一块瑰宝,药膳疗法调治病理体质,仍需遵循中医学的辩证施治原则,根据不同的病理体系,进行辨质施膳、辨质配餐。依照有关专家对病理体质的五种分类方法,我们可以对燥红质,迟冷质、腻滞质、倦晄质及晦涩质等病理体质进行辨质施膳配餐,选用普遍易得、效高价廉的药物食物,临证观察,疗效较好。现不揣愚陋,分述于下,意在抛砖引玉,求正于同道。

  一、燥红质:

  主要是因阴、精、津、液不足而引起的整个机体津液不足、干枯不润而化燥化热。临床可见患者形弱消瘦、咽干口燥、五心烦热、渴喜凉饮、耳鸣耳聋、便秘溲黄、舌红少苔、脉细弦数、调治方法:滋阴清热润燥法。多选用甘凉滋润之药膳,配餐如下:

  1.玉竹粥:鲜玉竹50克、煎汤取汁,加入粳米50克,如常法熬粥。每日二次,温服。

  2.清蒸茶鲫鱼:鲫鱼500克,去鳃和内脏,不去鳞,绿茶20克装入鱼腹中,清蒸服食。

  3.蜜糖蒸百合:百合60克,蜂蜜30克,拌匀,隔水炖熟服食。

  4.五汁饮:雪梨、荸荠、甘蔗、鲜麦冬、鲜苇根各适量,共置锅内煎水代茶饮用。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