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高中教育 > 正文

高中生的心理特点分析

编辑:admin教育出处:班任之友点击数:2009-05-15
导语:一、突出自我活动。现在的高中生,大部分是独生子女,在儿童时期,有许多已经在家庭生活中处于“小皇帝”、“小公主”的地位,而

一突出自我活动。
现在的高中生,大部分是独生子女,在儿童时期,有许多已经在家庭生活中处于“小皇帝”、“小公主”的地位,而他们的精神生活却又长期处于父母、师长的安排管束之中。随着年龄的增长,内心独立的欲望越来越强,行动方式也越来越以“自我”为中心,尤其是在思想情感方面,他们更愿意向同龄伙伴倾诉,而在师长面前却把自己紧紧闭索起来。
1. “闭琐”与倾诉
当代高中生普遍存在一种倾向,这种倾向就是在师长面前闭索。他们“闭索”的表现一般都是在师长面前或是一言不发,或是应付了事,他们不愿意主动和师长交流,就是在家里,也不愿意和父母、长辈在一起谈话、行动。相反,他们和同龄伙伴无话不谈,甚至可通宵达旦。主要原因是他们认为师长、父母不理解他们,“话不投机半句多”,个别学生甚至认为父母浅薄,不屑于和他们谈,而老师又是说教过多,大道理过多,受不了教师的批评、匡正,在小伙伴中间,爱好、情趣处处相同,互相理解、互相尊重,即使说错了,做错了也可以得到宽恕、谅解,所以他们愿意与小伙伴倾诉。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某位师长深得学生信任,那么他们就会连自己的隐私也会全盘托出,这样的老师往往影响学生一辈子,所以,作为教师就应当考虑怎样让学生信任,怎样理解学生,怎样和现代高中生成为无话不说的“朋友”。
2. 幻想与理想
不管是过去的高中生,还是现在的高中生,都会对自己的前途充满憧憬,想自己成为什么什么家,想自己去解决人类的疑难,曾有很多高中生力图去完成哥德巴赫猜想……我们应当看到,这些幻想有助于发展学生的兴趣,特别是有利于学生创造意识,创造能力的形成与发展。他们的幻想在成年人眼中可能浅薄、偏颇,于是往往被师长、父母不经意的扼杀、挫伤,这种做法很可能会给他们留下一生的伤害。实际上大多数高中生经历一定的思索后,都会逐步把幻想变为现实的理想,特别是由于现在媒体的广泛传播,市场经济对传统思想的冲击已越来越深入,越广泛,已深深的渗透每个高中生的心灵,他们不再象过去青少年那样单纯,一切空洞的宣传、说教已不能使他们形成理想。现代的高中生有自己的价值观,几乎所有的高中生都把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作为自己近期的理想,把找到一份条件舒适,待遇优厚的工作作为中期的理想,至于将来,他们所想的却不多,换言之,现代的高中生更现实、更稳定。所以,我们既要承认他们和过去的青少年一样有着多彩的幻想,又要看到他们更现实的理想,这一点在进行心理训练时必须要有所重视。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