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家教指导 > 正文

我尊重了女儿的选择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08
导语:看着女儿用她那稚嫩的小胳膊拉着小提琴的无奈模样,听着女儿的心声,我毅然尊重女儿的选择,改变了初衷。从此,女儿像一只放飞的小鸟,欢快地遨游在书的海洋里。我也像松了绑似的,轻松了许多。

  看着和女儿差不多大的小伙伴各自有了自己的“专业”(学琴、学画等),星期天大都在父母的陪同下提着乐器或背起画夹拜师学艺去了,我的心里痒痒的。

  经过一番斟酌,我决定鼓动女儿学拉小提琴,因为我觉得女孩子拉小提琴既优雅又浪漫。打定了主意,我便有意识地让女儿认识提琴,只要电视少儿节目中有孩子拉提琴表演,我便拉着女儿看,边看边对女儿说:“你看那孩子多神气呀,欢欢想像他们一样上台表演吗?”天真的女儿不假思索地举起小手说:“我也要上台表演。”

  为了调动女儿学琴的积极性,我特意把琴作为她的生日礼物送给了她,女儿见了高兴得又蹦又跳,决心下功夫学琴了。老师嘱咐说,为了打好基础,每天必须按正确的握弓方法,握住铅笔,挥动手臂练一个小时。我心里直犯嘀咕:女儿会感兴趣吗?能坚持吗?果然,没几天女儿就不耐烦了,练琴时总是想着法子溜去看小画书,而且一看就入了迷。每次我都故作生气地对女儿说:“难道你不想上台表演了吗1每逢此时,女儿便茫然地看着我,无可奈何地继续练起琴来。

  经过一年多的学习,女儿能拉几首简单的曲子了,但我能看得出她的兴趣并不在学琴上,我自己也深感身心疲惫。一次,女儿正在看书,我又催她练琴,她极不情愿地拿起琴来自言自语地说:“唉,我要是孙悟空,能把这琴谱变成小画书那该多好呀。”终于有一天,女儿认真地向我宣布:“妈妈,我真的不想上台表演了。”

  看着女儿用她那稚嫩的小胳膊拉着小提琴的无奈模样,听着女儿的心声,我毅然尊重女儿的选择,改变了初衷。从此,女儿像一只放飞的小鸟,欢快地遨游在书的海洋里。我也像松了绑似的,轻松了许多。现在一有空闲,女儿就自由自在地看各类儿童图书,看得津津有味。在幼儿园里女儿的语言表达能力也迅速提高,能给小朋友们讲许多故事,很受小伙伴的欢迎,小伙伴们都亲切地叫她“小博士”。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