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家教指导 > 正文

给宝宝找一个“爱心老师”让他学会尊重生命

编辑:admin教育出处:中教网点击数:2009-05-12
导语:妈妈病了,宝宝不闻不问;看见小区的流浪猫,宝宝会跑过去踢一脚……宝宝为何没有爱心?宝宝的妈妈给4岁的宝宝买了一只小狗,想以
    妈妈病了,宝宝不闻不问;看见小区的流浪猫,宝宝会跑过去踢一脚……宝宝为何没有爱心?宝宝的妈妈给4岁的宝宝买了一只小狗,想以此培养宝宝的爱心和责任感。
    刚开始的时候,宝宝给它喂食,带它溜达,有时还将自己喜欢吃的东西偷偷喂小狗。渐渐地,宝宝偷懒,不愿给小狗喂食,也不愿带狗狗出去玩,还经常欺负小狗。妈妈就对宝宝说:“动物和我们一样,知道疼痛,只是它们不会说话,所以你要善待它们,不要欺负狗狗。”
    但宝宝并没有听进去,教育效果甚微。直到有一次,小狗得了犬瘟热,医生说没有办法治了。看着平日活蹦乱跳的“好朋友”躺在地上一动不动,宝宝仿佛感觉到了什么,他大哭,央求妈妈救救小狗。
    所幸,小狗自己挺过来了。宝宝对小狗也有了一份责任心,定时喂食,还经常观察小狗的“衣食起居”,会提出很多问题,比如:“它怎么只吃肉,不吃菜啊?”“它为什么和大人一样,睡觉打鼾呢?”宝宝的好奇心和爱心不断地增长和激发。
    编者的话:不少年轻的家长总担心独生子女宝宝的成长太孤单,养成以自我为中心的霸道性格。家长不妨借鉴这位宝宝妈妈的做法,让孩子养个小宠物,既给他找个玩伴,又能起到“爱心老师”的作用。对于年龄较小的宝宝,爸爸妈妈可以给他安排一些轻松的活儿,比如把食物倒入宠物的食盆,和家长一起遛狗等;长大后,宝宝可帮助家长给宠物洗澡。养宠物也可以给宝宝挫折教育,因为他有可能要面对宠物的死亡。家长可从对动物的态度,引导宝宝树立正确的人生态度,并让他学会尊重生命。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