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名人家教 > 正文

音乐的艺术--莫扎特的成长

编辑:admin教育出处:本站原创点击数:2009-06-10
导语:莫扎特的父亲列奥波里很重视对子女的早期教育,他看出儿子尽管有优越的音乐素质,倘若不加以严格训练也成不了才的。所以从四岁起
      莫扎特的父亲列奥波里很重视对子女的早期教育,他看出儿子尽管有优越的音乐素质,倘若不加以严格训练也成不了才的。所以从四岁起,他就开始叫儿子弹钢琴、拉小提琴。
      父亲在教小莫扎特音乐时本着循序渐进的原则。开始时只教点简单的曲子,但莫扎特接受能力很强,许多曲子听了一遍就能毫不费力不从心记住了。父亲怕儿子负担过重,所以没有过早地教他作曲,可是5岁的莫扎特在旁边看着父亲书写乐谱,也开始学着作曲。有一次,父亲和朋友走进莫扎特的房间,见孩子正在五线纸上专心地写东西。“莫扎特你写什么呀!”他随手拿起儿子写的东西一看,不禁吃了一惊,原来儿子在写钢琴协奏曲,而且写得完全符合规则。他故意逗儿子说:“你可知道,你这个曲子不能演奏啊!”小莫扎特生气地回答说:“我知道,哪个曲子在演奏前不要修改呀!”父亲竟然被反问得说不出话来。
      父亲很惊异于儿子的音乐天赋,此后也开始教他一些难度较大的作曲练习。小莫扎特非常聪明,而且勤奋好学,别的小孩子在玩的时候,他却成天呆在家里不是练琴就是作曲,五六岁的孩子就像一个大人一样埋头于音乐。老莫扎特为了让儿子能开阔眼界,少年时就有所成就,从1761年秋起,他就带着6岁的儿子小莫扎特和女儿南列尔,到奥地利的首都维也纳演出。这次演出获得了很大的成功。接着,父亲又带他们到德国、法国、英国、荷兰和瑞士演出,每到一个地方,都获得观众的好评。但在这次旅行演出中,老莫扎特也清楚地看到了儿子身上的缺点:他虽然有出色的音乐天赋,但是由于没有受过正规的普通教育,所以文化基础很差。施行回来后,父亲为儿子进行系统的补课,教他学习拉丁文,学习音乐家必修的意大得文,还学法文和英文。
      正是在老莫扎特的严格要求下,再加上小莫扎特自己的刻苦努力,最后终于成为一位世界著名音乐家,对世界音乐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成为维也纳古典乐派的重要代表人物。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