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孕产必读 > 十月怀胎 > 正文

奇趣!与海豚一起做胎教

编辑:梅梅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27
导语:理想的海豚疗法,应当是让海豚贴近患儿头部或孕妇肚皮,听其发出悦耳的叫声,或一起与海豚共游、嬉戏、玩耍。训练员说,海豚喜欢而且能跟儿童进行心灵勾通,因为海豚是一种极聪明和具有高等思维

  据美联社报道,可爱而又有灵性的海豚向来深受人们喜爱,现在秘鲁科学家发现,海豚发出的超声波叫声能够刺激胎儿的脑部发育,因此秘鲁孕妇中眼下正掀起一股与海豚互动进行胎教的热潮。

  经过长期研究后,秘鲁科学家雅兰表示:“元气十足的海豚会借着超声波叫声刺激胎儿发育,尤其是还在子宫里的宝宝,脑部运动会因此而更灵活。”

  可爱的海豚竟有助于胎教,秘鲁不少孕妇闻讯之后纷纷挺着大肚子前来与海豚“亲密接触”。秘鲁孕妇嘉莉亚妮说:“我甚至可以感觉到肚子里的宝宝对于海豚声音刺激所产生的反应。”

  这是什么原理呢?

  海豚属哺乳纲、鲸目、齿鲸亚目之海豚科,目前世界上共有近62种,分布于各大洋系。海豚喜群聚生活,有着惊人的听觉和超声波回声定位系统,具有高超的游泳和潜水本领。

  海豚的大脑,是迄今所有动物中除人类外最为发达的脑袋——解剖发现:其大脑皮层表面有许多深沟,而且神经元细胞数目不比人类少、比黑猩猩多;海豚的大脑可一部分工作、同时另一部分休息,因此能整日或终生不眠,这是人类所无法达到的!另外,在海豚的前额有一巨型隆起结构,实际上它起到“声透镜”的作用,即把超声波束聚焦后发射出去,当遇到目标后就反射回来,被它的耳或头部其他器官接收。

  为何海豚对大脑发育有良好帮助呢?

  这是因为海豚能发出2千~10万赫兹(甚至30万赫兹以上)不等的高频超声波,这种声波能大大激活人脑中处于“休眠状态”的神经元细胞,这对于处在发育期的胎儿及儿童的中枢神经系统来说,都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和医疗价值。

  根据录音资料显示,海豚一般使用频率为20~35万赫兹的超声波进行“沟通对话”,这个频率段显然是人类听觉所无法感知的。但为何我们又能在水下听到海豚的“叫声”呢?研究发现,海豚能发出32种以上不同的声音,而且每一只都有属于自己的、用来识别“身份”的特别叫声,我们听到的仅仅是其容易感知的低频音部分。海豚对人类特别友善、耐心、容易接近且憨态可爱!

  理想的海豚疗法,应当是让海豚贴近患儿头部或孕妇肚皮,听其发出悦耳的叫声,或一起与海豚共游、嬉戏、玩耍。训练员说,海豚喜欢而且能跟儿童进行心灵勾通,因为海豚是一种极聪明和具有高等思维能力的动物,一只成年海豚的智力相当于6至8岁的儿童,海豚的性情也很温柔。但限于条件制约,大部分人还无法享受这种待遇。

  幸孕草:值得一提的是,海豚的声纳虽强,但与现代化的大型声纳设备和B超机等相比,剂量还是很小的,因而用于治疗是绝对有益无害的!以上这些,都是实施“海豚疗法”的物理、生理和心理学基础。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