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孕产必读 > 备孕手册 > 正文

准妈妈必读 如何诊断怀孕

编辑:简约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27
导语:症状首先是月经过了日子没来。假如每月月经都能按时来,并且血量不少,那就不可能怀孕,因此不要担心,也没有必要考虑怀孕的事。但是对于平时月经周期规律的育龄妇女,一旦月经过期10天以上

  育龄健康妇女出现停经后,往往首先考虑的是自己怀孕了没有,非常想及时弄清楚,尤其对于月经周期有规律的人来说更是如此。由此引出一个问题,即如何确认自己是否怀孕。其实,只要我们熟悉了怀孕各个时期的特点,这个问题一点也不难解决。

  一、 早期怀孕的诊断

  绝大部分人在怀孕的前3个月即孕早期就可诊断清楚。早期怀孕的诊断主要是根据本人的表现和化验检查完成。

  1. 症状首先是月经过了日子没来。假如每月月经都能按时来,并且血量不少,那就不可能怀孕,因此不要担心,也没有必要考虑怀孕的事。但是对于平时月经周期规律的育龄妇女,一旦月经过期10天以上,应高度可疑怀孕,如过期已达56天(从最后一次月经的第一天算起),怀孕的可能性更大。过日子没来月经是确诊早孕最早也是最重要的症状。但出现此种情况不一定就是怀孕,还应注意鉴别。其次是半数以上怀孕的女性孕40天左右出现头晕、疲乏、食欲不振、偏食、厌油腻、恶心、清晨起床后呕吐、困倦等,称为早孕反应,俗称“害口”。部分反应严重者,会因此发生酮症酸中毒,需要输液纠正。这是早期怀孕的另一个症状。早孕反应多在孕3个月左右自行消失。

  2. 化验检查怀孕早期到医院就诊,医生可发现子宫增大、变软,乳头及其周围颜色加深,乳头周围出现小结节。根据月经过期及早孕反应,本人可以初步判断自己已经怀孕,但最终确诊则需要化验来完成,一般只要验尿即可,大约在30天左右清晨第一次尿就可以确诊。如无特殊需要不必验血或作B超诊断。

  B超是检查早孕和确定胎儿大小的最快速、准确的方法,最早可在孕5周时作出早孕诊断。阴道B超较腹部B超可提前5~7日确诊早孕。应用多谱勒仪器在孕10周时还可以在腹部听到胎心。由此清楚地诊断出早孕。

  二、 中、晚期怀孕的诊断

  平时月经规律的育龄妇女,过日子没来月经者多在早期就已经解决了“自己是否怀孕”这个问题了。但对于月经周期不固定的人来说,就有一部分人误把怀孕当成了月经不规律,稀里糊涂地到了孕中、晚期时段还没有意识到已经怀孕,从而引申出如何诊断中晚期妊娠这个话题。

  这个时期的怀孕具备以下几个特点:①经过早、中期妊娠以后,子宫随月份增加而增大,本人虽然没有早期发现怀孕,但会逐渐感到身体发胖,主要是腹部增大。②自己或家属可用手经腹壁触摸到腹腔内有实体组织,这便是胎儿的身体部分,如胎儿头或肢体等。③自怀孕20周开始便可自己感觉到腹腔内有东西经常在活动,即胎动,随月份的增加胎动也逐渐增多,怀孕32~34周胎动达高峰,怀孕38周后胎动逐渐减少。④怀孕中、晚期还可以听到胎心。因此,怀孕中、晚期根据子宫增大可触及胎儿肢体,并感觉到胎动,听到胎心。如果此时作一次B超,则对诊断会更有帮助。

  总而言之,妇女怀孕是一个正常的生理过程,根据上述各时期的特点、症状及检查,可以准确作出诊断。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