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护理须知 > 疫苗接种 > 正文

老少两头最需接种流感疫苗

编辑:梅梅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27
导语:一般而言,通过接种流感疫苗产生的抗体可以在人体内维持一年,但由于流感病毒每年都会变异,制备流感疫苗所用的毒株也随之变化,所以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

  每年的12月到1月是我国流感的高发季节,为应对流感,有关专家2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5岁以下的儿童以及老年人最需要接种疫苗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吴疆介绍说,每年流感的季节性流行可致各年龄组人群发病,其中儿童感染率最高,老年人、婴幼儿及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的流感并发症发生率、住院率和死亡率最高。

  世卫组织的报告显示,全球每年约有三分之一的老年人会感染流感,而老年人一旦感染流感后可加重原有疾病的病情恶化,并诱发哮喘、肺炎等并发症,最终导致死亡。对于婴幼儿,流感会引发心肌炎、病毒性脑炎肺炎等并发症,其中6个月到3岁的婴幼儿是流感的高危人群,且易得重型流感。2003年至2004年流感相关死亡儿童中,5岁以下婴幼儿占63%。

  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的最有效方法是接种疫苗。吴疆说,在老年人中,疫苗可减少多达60%的严重疾病和并发症,以及80%的死亡。

  吴疆指出,接种疫苗2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力的抗体,因此,我国北方人群最宜在每年9月至11月份接种流感疫苗,而每年的10月至12月份是南方地区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期。

  吴疆同时指出,一般而言,通过接种流感疫苗产生的抗体可以在人体内维持一年,但由于流感病毒每年都会变异,制备流感疫苗所用的毒株也随之变化,所以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才能最大程度地抵御流感侵袭。

  此外,他还建议,在流感流行季节中,除了接种流感疫苗以外,还应做好以下预防措施: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尽量少去或不去公共场所;多晒太阳,多参加户外活动,锻炼身体;冷天也要勤晾晒被褥等。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