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护理须知 > 婴儿时期 > 正文

如何去除婴儿头上的胎垢

编辑:梅梅文章出处:点击数:2011-08-22
导语:有些婴儿头顶上有一层厚厚的乳痂,看上去很不舒服。年轻的妈妈们想替孩子去除乳痂,又怕因此碰到囟门,伤及孩子。

如何去除婴儿头上的胎垢

  有些婴儿头顶上有一层厚厚的乳痂,看上去很不舒服。年轻的妈妈们想替孩子去除乳痂,又怕因此碰到囟门,伤及孩子。那么,长了乳痂应如何去除,乳痂能不能预防呢?

  其实,乳痂的形成与父母不敢给孩子洗头、视囟门为“禁区”有极大关系。婴儿头皮的皮脂腺分泌很旺盛,分泌物若不及时清除,就会和头皮上的脏物积聚在一起,时间长了就形成厚厚的一层痂,如果经常为孩子清洗头皮,乳痂也就不会形成。顺便提一句洗头时触到孩子的囟门并不会伤及孩子的大脑,囟门并不是“禁区”。

  去除乳痂方法很简单,只要用植物油浸软乳痂,然后用梳子轻轻梳去就可以了。如果乳痂很厚,一次浸油可能去不掉,也可以每天涂1——2次植物油,直到乳痂浸透后再梳去。千万不可用手或梳子硬梳乳痂,以免头皮破损继发感染。乳痂去掉后,要用温水将婴儿头皮洗净,然后用毛巾盖住小儿头部到头发干透,以免受凉。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