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护理须知 > 儿童安全 > 正文

宝宝使用抗生素需小心

编辑:简约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22
导语:近年来,支原体感染频频来袭,致使红霉素类抗生素也使用得越来越多。代表药物有红霉素、罗红霉素、阿奇霉素、克拉霉素等。其实,红霉素与青霉素一样都属于杀菌药,针对的细菌谱较为相似。

  那么,抗生素到底是怎样的药物?如何使用抗生素对宝宝有积极作用?现在抗生素治疗遇到的问题是什么呢?

  严格意义上讲,抗生素就是在非常低的浓度下对所有的生命物质产生抑制和杀灭作用的药物。比如说我们针对细菌、病毒、寄生虫甚至抗肿瘤所使用的药物都属于抗生素的范畴。我们日常生活和医疗中所指的抗生素主要是针对细菌等微生物的药物。

  抗生素种类相当多,大概可以分成10余种人类、数百种小类。临床上常用的应该也有100多种。每种抗生素可以抑制或杀灭很多种病菌,我们称之为广谱抗生素;但同时它们又有着各自的特点,针对不同的细菌、疾病和人群具有不同的优劣。所以,应该针对不同细菌、疾病和人群选择不同的抗生素。

  抗生素中最为着名的莫过于青霉素了。到今天为止,对儿童来说,相对安全的抗生素只有两大类,一是青霉素类,二是红霉素类。

  青霉素毒性低

  青霉素类药物对孩子常见的各种感染,比如链球菌感染引起的咽炎、扁桃体炎、猩红热、蜂窝组织炎、肺炎等,都是首选药物。因为青霉素本为杀菌药,其杀菌效果自然强大,作用也迅速。此外,对孩子而言,青霉素的最大优势还在于毒性低,对肝肾等脏器损害小,不会影响生长发育。只要孩子对青霉素不过敏,使用青霉素是一个很理想的抗生素选择。

  常用的药物包括阿莫西林,一种青霉素的衍生物——羟氨苄青霉素。使用的剂量应为25~50毫克/千克体重·天,将总量分为2~3次服用,连用7~10天。

  青霉素家族还有一个重要分支,就是头孢或先锋类抗生素,代表药物有头孢克罗等。这类药物也很安全,过敏发生率比青霉素低。头孢克罗,商品名为希刻劳,20~40毫克/千克体重一天,总量分为3次,每次间隔6~8小时,每日最大剂量不超过2克,应连续服用7天。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