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成长阶梯 > 智力开发 > 正文

强化宝宝数数能力的混合游戏

编辑:简约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20
导语:活动:先从“拼图箱”中拿出两三片拼图放在孩子的游戏桌上。每一片不一定是同一个拼图上的,但要确保上面有一个清楚可辨的物体、字母或数字(例如一朵花、字母A或数字3)。

  游戏名称:混合游戏

  建议年龄:2~5岁

  目标:强化记忆力和数数能力

  目的:这个简单的游戏有助于训练记忆力和数数能力,还能训练孩子认识字母、形状和数字。这个活动需要用到一些随便形状和大小的拼图。不要仅仅因为一个拼图少了几个拼块就将其扔掉,可以把剩下的拼块收到“拼图箱”里保留起来,用来做这个游戏。

  活动:先从“拼图箱”中拿出两三片拼图放在孩子的游戏桌上。每一片不一定是同一个拼图上的,但要确保上面有一个清楚可辨的物体、字母或数字(例如一朵花、字母A或数字3)。让孩子看着拼图,问他:“这有多少片拼图?”然后,你说:“有两片。”并且对孩子逐一说明:“这是一朵红色的花”,“这是字母A。”用一条“魔巾”盖住拼块——你可以用一块色彩鲜艳的布来增加游戏的乐趣,但也可以用擦碗巾。在你盖住拼块时,悄悄拿走其中的一块。然后,用很夸张的姿势移开魔巾,问孩子:“现在我们有几片?”如果孩子答对了,就说:“对,你说对了。”如果孩子答得不对,就告诉他正确答案。然后,说:“看看我们现在有什么?”并指着剩下的拼块,再次向孩子说明。之后,问孩子:“哪一片不见了?”如果孩子猜中了,你可以拿给他看。

  当孩子掌握了两个拼块的玩法之后,你可以加入第三块,然后再加入第四块。大一点的孩子(4岁以上)或许能追踪5个甚至6个拼块。通过改变拼块的数量和种类,你可以强化孩子的学习体验,并保持孩子的兴趣。

  进入下一个阶段

  活动:当孩子能够熟练地数出拼块的数量并认出上面的图案时,就可以接受新的挑战了。这时,你不要再拿走拼块并让孩子确定少了哪一块,而要在用布盖住拼块时,悄悄地加进去一个新的拼块。在移开魔巾时,问孩子:“哪一块是新的?”并在他指出新拼块时,问:“我们现在有几块?”

  在这几年中,你可以调整这个游戏以适应孩子的新技巧和兴趣。把一些有趣的东西和拼块混在一起,包括孩子或其他家人的照片,甚至是像水果块或小玩具那样的现实生活中的物品。到孩子快5岁时,你可以把加入单字卡片,以强化孩子已经会读的单词。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