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成长阶梯 > 智力开发 > 正文

幼儿学数学遵守十科学步骤

编辑:简约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30
导语:学计算之前先学数数,这谁都知道,但是利用多种数数形式来为计算打基础,却被相当多的父母所忽视。不少父母在孩子会唱读1~100之后就认为孩子已学会了数数,而可以教计算了

  教幼儿学数学也是有步骤可循的,父母可以依照这些步骤,科学地帮助孩子学好数学。

  从幼儿数学教学的顺序来看,父母们普遍采取的方法是,先教孩子学数数,会数到100了之后,再教5以内的加减法,然后是10以内的、20以内的,最后是100以内的。这种已为人们习惯地接受下来的数学教学顺序其实并不科学。从幼儿数学教学的实践来看,比较科学的教学步骤应当按照以下顺序进行:

  1、学数数。

  学计算之前先学数数,这谁都知道,但是利用多种数数形式来为计算打基础,却被相当多的父母所忽视。不少父母在孩子会唱读1~100之后就认为孩子已学会了数数,而可以教计算了,但实际上孩子并没有真正建立数的概念,也没有真正掌握计数的技巧。

  数数的内容其实很多,除了要建立数的一对一的概念以外,还要包括多种数数的技能,主要形式有:

  ①N加1,即按递增1的顺序正着数,这是学N加1计算的基础

  ②N减1,即按递减1的顺序倒着数,这是学N减1计算的基础

  ③数单数,建立奇数概念

  ④数双数,建立偶数概念

  ⑤逢10数,建立进位概念

  ⑥逢5数,将5作为一个基本单元,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数数技能,因为在提高数数和计算技能方面,5的重要性仅次于10。

  2、计算N加1,凡是能正着依次数数并理解其含义是依次递增1个的幼儿,都能轻而易举地学会计算N加1,包括10加1、20加1、99加1乃至100加1。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