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成长阶梯 > 行为习惯 > 正文

孩子中性化切莫过了界:性别教育比性教育更重要

编辑:简约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28
导语:老师们反映,女生的表现力、做事的魄力也要比同龄的男生强。一个最明显的表现是,女生当学生干部的多,与老师沟通得也比较好。在越秀区一所市一级中学,初一、初二两个年级女生干部比例高达七成

  我的女儿举手投足越来越不像女孩子!”本报上周举行的“青春与性——关爱女孩”论坛结束后,记者收到了一位母亲的短信。她15岁的女儿拒绝母亲传统“淑女”式的改造,令母亲不知如何对女儿进行“性教育”。

  男生竟携梳子上学,女生爱拳脚相加?这些看似“天方夜谭”的现象,如今却在广州中小学生群体中屡见不鲜。同时,独生子女群体的“中性化”现象也普遍重于非独生子女。儿童心理专家指出,实际上,青少年“中性化”并非有害无利,但对于孩子过度发展的“中性化”倾向,“性别教育”比“性教育”更重要。

  初中女生比男生有魄力

  多位家长和老师向记者报料,对如今中小学学生中出现的种种“男不男,女不女”现象感到不解。孩子在环市路某小学读五年级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同事某天对儿子的书包实施“突击检查”,意外发现里面竟然像女孩子一样藏着一把小梳子。面对惊讶的母亲,孩子却不以为然:“头发乱了就梳梳,别大惊小怪!”

  与此相对的是,“野蛮女孩”也在大行其道。据了解,在广州的小学里,男生被女生欺负得只能掉眼泪并非罕见之景。省属某名校一位林老师告诉记者,班上女生钟情拳脚功夫,假期常常相约去学跆拳道。去年“超女”引发的“中性化”风潮至今方兴未艾,在广州,几乎每所中学都有女生从衣着到发型乃至举手投足间,十足模仿被视为“女生男性化”极端标本的李宇春。

  老师们反映,女生的表现力、做事的魄力也要比同龄的男生强。一个最明显的表现是,女生当学生干部的多,与老师沟通得也比较好。在越秀区一所市一级中学,初一、初二两个年级女生干部比例高达七成。班主任梁老师苦笑着把男生形容为“扶不起的阿斗”:“组织班级活动时,女生表现得很大胆、不怯场,所以老师们也喜欢由她们唱主角,反倒是男生有时会‘压不住场’,参加活动的人一多,你看他在上面讲话,腿抖得好明显,真是让人又想笑又无奈。”

  父母期待孩子具备双性特质

  “青少年‘中性化’现象并非偶然,它的出现具有深刻的社会心理根源。” 广东省精神卫生研究所儿童心理学研究者戚元丽博士认为,这些因素包括家庭父母一方角色缺失、父母对独生子女的期待和成熟社会男女两性角色的发展趋势等。在我国,独生子女“中性化”现象明显重于非独生子女,因而成为近年来社会学、社会心理学以及心理学学者普遍关心的问题。在多子女家庭,父母对儿女的性别角色期待不会混乱。“但在独生子女家庭,由于只有一个孩子,父母期望子女既具有男性的果决、独立、坚强,又具备女性的体贴、温柔、细腻,”戚元丽博士说,因此,这种意愿在一定程度上塑造出了“中性”孩子。

  “中性化”虽有利 但要有限度

  戚元丽博士指出,心理学有理论认为,兼有男性和女性特征优势的人比较独立、灵活,易被社会接纳,生存能力更强,更有利于人际交往。例如中性化的女性兼具男性的独立果敢,在求职、个人发展上更具有优势。可以说,中性化是成熟社会中男女两性角色发展的一个趋势,因此,社会对于当今青少年的“中性化”现象无需担忧。

  但她也指出,中性化并非没有“边界”,男女两性有其基本的社会角色内涵,即男性不可娇弱、不独立,女性不可过于强悍、失之温柔,一旦“中性化”发展过了界乃至酿成行为偏差,将不利于青少年成人后就业、择偶。

  喜好逛街通常被视为带有女性化倾向的行为,有些男孩进入青春期后有爱陪母亲逛街的现象。专家指出,小学生对父母的服从和依赖性比较强,因此男孩在母亲的要求下一起逛街是正常的,但是随着孩子进入青春期,独立意识和性别意识增强,正常情况下不再喜欢这样做,“男孩如果到了初中阶段还喜欢黏着妈妈,陪妈妈一起逛街,排除母亲对子女‘控制力’过强的因素外,这通常说明孩子已出现女性化倾向。”这种情况下,家长首要的是适当扩大儿子的社交圈,多与同性接触。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