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成长阶梯 > 行为习惯 > 正文

早教:培养小男子汉5建议

编辑:简约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28
导语:程显从小被妈妈精心呵护,是妈妈的“心头肉”。程显7岁了,还每天让妈妈帮他穿衣服。妈妈问他:“有一天,妈妈老了,你会细心照顾妈妈吗?”程显说:“不要,我还要妈妈照顾我。

  男孩是未来家庭的支柱,要承担许多责任和义务。主人翁意识能够让男孩愿意为家庭承担起责任,学会为家庭付出,对家人尽保护、照顾的义务。

  【教子个案】

  程显从小被妈妈精心呵护,是妈妈的“心头肉”。程显7岁了,还每天让妈妈帮他穿衣服。妈妈问他:“有一天,妈妈老了,你会细心照顾妈妈吗?”程显说:“不要,我还要妈妈照顾我。”程显自理能力很差,对妈妈很依赖。有时候,妈妈做得不符合他的要求,他就会大发脾气,让妈妈尝到了苦头。妈妈看着儿子一天天长大,却一点也不懂事,更无法体味她的苦心。周末到了,妈妈提出一个计划,以后每个星期日让程显当一天家,程显刚接任时很兴奋,他对父母指手画脚,显得很威风。不到半天,他就发现问题了,他不安排的事,父母也不会做。同时,程显自己也要做一些事,父母还要推脱、抱怨任务不合理。一天下来,程显也尝到了当家的苦头,他明白了:父母为他做的事,并不是理所当然的。

  【专家剖析】

  男孩身上的责任和义务,要求男孩应该早日明白:一个男人对家庭的重要性,一个男人应该如何保护、照顾他的家人。男孩的主人翁意识要更强烈,这样他才会为了家庭顶风遮雨,才会更有担当、更有责任感。

  妈妈对男孩精心照顾,包办代替,男孩的责任意识会慢慢淡薄,依赖性越来越重。男孩从对家庭负责,进而学会对自己负责、对工作和社会负责。家是培养男孩一切优秀品质的摇篮,家也是男孩体现一切品质的舞台。男孩在家里呈现最自然、真实的自我,任何品质都会淋漓尽致地流露出来。

  妈妈从小让男孩当家,让他学做主人翁,就是早日培养出男孩的家庭责任意识。男孩具备强烈的家庭责任意识,不仅会对父母孝顺,也能给自己的未来收获更多的幸福。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