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成长阶梯 > 听说读写 > 正文

幼儿如何学写字

编辑:简约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12
导语:正确的写字坐姿不是一次性行为,是需要长期养成的习惯。老师和家长说多了,孩子已经知道什么是正确的写字坐姿,但是他们自我监督和自我控制的能力有限,需要家长时常提醒孩子。

  一、准备写字的5大良策

  1、触摸法

  父母可以用硬纸板把孩子常写的汉字做成卡片,然后再用剪刀把卡剪成汉字模型,让孩子用写字的那只手,按照该字的书写笔顺方向触摸,强化孩子的正确书写意识。如果能在市场上买到现成的模型,那就更方便了。

  2、书空法

  这是幼儿学写字的常用方法,即用写字的那只手的食指在空中、桌面上比画着写孩子;还可以让孩子用食指蘸点水,在桌面或地面上写,增强写字的趣味性。

  3、走字法

  用粉笔在地面上写出孩子常写的汉字,要写得大大的,然后让孩子按照正确的书写顺序在上面走步,也是增强孩子记忆力的好办法。

  4、临摹法

  让孩子握笔在习字帖上描红,临摹熟练后可在田字格作业本上练习。幼儿一次写字不要超过20分钟,并特别注意正确的坐姿和用眼卫生。

  5、常操作

  写字需要孩子有一定的手部精细动作操作能力,手指肌肉具有一定的力量、灵活性和协调性,但是这种能力的获得不能为写字而写字,它需要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有较多的动手操作机会。所以,在生活中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仅可以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也为孩子写字所需要的肌肉和动作发展水平打下基础。例如穿衣服、系扣子、系鞋带、拿杯子、用筷子、拎袋子、用剪刀,还有折纸、捏泥、弹琴、画画,都会促进孩子手部精细动作操作能力的发展。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