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成长阶梯 > 听说读写 > 正文

怎样教幼儿写字

编辑:简约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12
导语:家长心态要端正,不要将孩子与别人去比较,即使别人的孩子比自己的孩子小、都会写字了,也不必计较,有几个孩子一、二年级后基本的“读写算”还一窍不通的呢?基本上都能掌握的

  1.孩子写字不可过早,应该在4岁以后。

  2.不可过量,时间太久,容易疲劳,而且容易产生厌学情绪,反而适得其反。

  3.不可操之过急,孩子毕竟是孩子,爱玩是其天性,越小的孩子,其专注能力越低,所以应当把枯燥的写字加以变化,以玩的形式吸引孩子投身其中。

  4.持笔姿势一定要正确,大拇指和食指捏住笔的前端(长短适中,以眼睛能看见笔尖为宜),以中指的第一关节和第二关节连接处抵住笔杆,无名指和小指并列顶住中指,手掌中空,感觉其中像握了个鸡蛋,手掌外侧自然摆放于纸面,书写时手腕灵活带动手指。身体端正,除了手部,其它部位应当放松。为什么这么罗嗦持笔的姿势,因为写字的姿势非常重要,不良的姿势不仅会影响书写速度,字体美观,而且容易疲劳,特别是会造成头歪,肩斜,脊柱弯曲以及近视、斜视。孩子一旦养成了持笔运笔习惯,是很难纠正的。切不可大意。

  5.应从简到难,先任其涂鸦,再从画线条,画圆圈、填色等入手,在学前1—2年有目的的教些简单的数字、汉字、字母。

  6.先用较粗、较轻的笔做粗放型的练习,以锻炼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和手部肌肉力量,不可要求过高。

  7.先在较大的纸上练习,再慢慢的向有格子的纸上、本子上过度。

  8、倒画笔顺的现象在孩子身上很普遍,应慢慢的予以纠正,切不可谩骂讽刺孩子,以免伤其自尊。

  9.家长心态要端正,不要将孩子与别人去比较,即使别人的孩子比自己的孩子小、都会写字了,也不必计较,有几个孩子一、二年级后基本的“读写算”还一窍不通的呢?基本上都能掌握的,何必为此斤斤计较呢?不如把这种迫切的心情转化到怎样吸引孩子爱学习、爱读书、爱问问题、爱思考上来,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比掌握几样单纯的技能更重要。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