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成长阶梯 > 才艺培养 > 正文

解读兴趣班的六大误区

编辑:简约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18
导语:贝贝的妈妈看到邻居家的宝宝报名上了钢琴班,听到隔壁每天传来叮叮咚咚的琴声,于是也兴冲冲地跑去给贝贝报名。过了几天,又听亲戚说,画画能锻炼宝宝的想象力

  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宝有一技之长,会唱一首歌、跳一支舞,最好还能弹几段钢琴曲,或者弈几盘围棋、甚至会冰,珠、心算之类的比赛再拿几个第一。在这样的早教氛围的空气里,各种各样的兴趣班,也就铺天盖地地应运而生了。宝宝在小时候多学一些各种技能,确实对以后的发展会有所帮助,但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迫切愿望,又难免会让父母走进一个又一个的误区。

  误区一:不了解宝宝的兴趣,盲目报名

  镜头:贝贝的妈妈看到邻居家的宝宝报名上了钢琴班,听到隔壁每天传来叮叮咚咚的琴声,于是也兴冲冲地跑去给贝贝报名。过了几天,又听亲戚说,画画能锻炼宝宝的想象力,于是就到处打听哪里有绘画班,又给贝贝报了绘画班。又过了几天,看到贝贝能很专注地看公园里的爷爷们下围棋,贝贝妈妈便想到围棋能培养贝贝的思维能力,又张罗着给贝贝报名围棋班……就这样,妈妈为贝贝换报了5、6个兴趣班,花了不少报名费。其实,贝贝妈妈这时还没有真正的摸到贝贝的学习兴趣在哪里,不光浪费钱财,而且耽误了时间,由此造成的最大弊端是,无形中养成了贝贝见异思迁,做事没长性的不良习惯。

  专家的话:

  留心观察,发现宝宝的已有兴趣

  在平时的家庭生活中,父母要多留心观察宝宝,看准了宝宝对哪些事物感兴趣,然后从这些已有的兴趣下手。比如,贝贝妈妈发现贝贝对围棋感兴趣,那就每天带着贝贝去公园看爷爷们下棋。同时,妈妈可以买来围棋,让贝贝学习下围棋。在学下棋的过程中,应该从围棋的基本规则及入门知识开始,当宝宝碰到不懂或疑难问题的时候,妈妈一定要耐心地不厌其烦地进行指点,在开始的博弈过程中,要故意让宝宝赢棋,这样能更有效地激发孩子学棋的兴趣和深入学习的自信心。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