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常见疾病 > 皮肤疾病 > 正文

夏天小心被“凉席病”缠上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26
导语:要保持凉席的清洁卫生。新买凉席及每年首次使用凉席前,要用热开水反复擦洗凉席,再放到阳光下暴晒数小时,这样能将肉眼不易见到的螨虫、细菌及其虫卵杀死。秋季存放凉席时也以此法进行

  睡凉席会得皮肤

  在市场上发现,天气渐热,越来越多的市民都打算买凉席来降降暑。但最近“凉席病”开始缠上不少消费者。

  “一觉睡了起来不知道怎么就长了这么多红斑,而且太痒了!你看,一挠就肿了。”在医院就诊的张女士一边向记者讲述着,一边不停地挠着身上的红斑。记者从接诊王医生处了解到,张女士得的是“凉席皮炎”,就是因为睡凉席得的皮肤病。

  睡一睡凉席怎么会的病呢?

  王医生告诉记者,夏季高温高湿,蚊虫活跃,是皮肤病的高发季节,导致“凉席皮炎”可能是对凉席材料的过敏或是受螨虫的叮咬而导致的皮肤炎症,其症状表现为在身体接触凉席的部位出现红肿、刺痒、疼痛、并起小红疙瘩。

  听到原来是凉席惹的祸时,张女士还是不太明白,“的确我昨晚睡了凉席,因为太热了!于是昨晚半夜我去把去年买的凉席直接拖出来铺在床上睡了,可去年我睡都没有什么啊?”

  “就是因为你直接拖出来用。去年的席子放了那么久,拿出来用时肯定要洗洗才行啊!”王医生向张女士这么一解释后,张女士这才恍然大悟。

  预防“凉席皮炎”与正确使用凉席有很大的关系

  1、应选择好凉席,选材时最好选用竹席或藤席,不要选用草席,因为草席容易生螨虫,草席本身也是过敏源。

  2、要保持凉席的清洁卫生。新买凉席及每年首次使用凉席前,要用热开水反复擦洗凉席,再放到阳光下暴晒数小时,这样能将肉眼不易见到的螨虫、细菌及其虫卵杀死。秋季存放凉席时也以此法进行,再内放防蛀、防霉用品以抑制螨虫的生长。

  3、夏季人体容易出汗,皮屑和灰尘等都容易进入凉席的缝隙中,再加上潮湿的环境,就特别容易滋生螨虫。所以最好每周清除皮屑一次。另外,有些市民本来已经睡了凉席,还把空调开得很低,有些人甚至“就喜欢裹着被子睡空调房”。这样“凉上加凉”对身体没有好处。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