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常见疾病 > 颈椎疾病 > 正文

常用颈部固定方法种类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30
导语:颈椎病早期一般疼痛麻木或活动受限较轻,经过按摩、理疗牵引等治疗,一般都会好转,不需要特意去限制颈部活动,即行颈部制动。通常在经过一般的治疗无效或症状加重,或急性颈椎病发作

  颈椎病早期一般疼痛麻木或活动受限较轻,经过按摩、理疗牵引等治疗,一般都会好转,不需要特意去限制颈部活动,即行颈部制动。通常在经过一般的治疗无效或症状加重,或急性颈椎病发作,疼痛剧烈,影响生活及工作者,或感觉颈部不稳,某种活动易致颈部摆碰或响动再引起症状加重者,此时即要用颈部固定方法。一般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1)美式预围 它是一种塑形的颈部支具,由前后两部位构成,两侧靠粘贴带相连接。其下端可贴放手肩及前胸部,上端托于下颌及头枕部。若固定适当,则既可限制颈椎前屈后伸及旋转活动,又可对颈部起一个撑开即牵引作用,可使颈椎得以充分休息。但它不能随意调节,若固定不妥,易压迫局部皮肤致坏死。

  (2)充气式预围 它是一种圆柱状,手风琴式的结构,有关节及锁扣相连接。其下端位于肩胸背部,上端托于后枕及下颌部,当需要固定牢靠时,其充气压力增大而使其弹起并胀大发硬,较稳定地固定了头部。对颈部有一个可调性的牵引作用。但不如美式须围的限制性能好,尚可继续做一定高程度的屈曲背伸及旋转活动。

  (3)可调式预托 它仍是由前后两部分组成,之间靠背带相扣锁连接。其前部上端托于下颌,下端贴托于胸前部,后部位则上端托于头枕部,下端贴于背部,前后两部靠肩上一对扣锁带及两对测方胸部扣锁带相连接。固定较合理,可随患者的要求调节固定的高低及前后位置。对颈部的撑开作用较充气式颈围要大而且舒适,而且可明显限制颈部各方向的活动,是一种较为理想的固定支具,但操作繁琐不方便。

  (4)石膏颈围 因其笨重透气性能差且取卸不方便,已很少应用。

  (5)颈椎牵引 对于颈椎来说是一种常用的制动方法。一是可以让颈部肌肉得以充分休息而松弛;二可以使变形的颈椎序列恢复正常,三是可限制颈椎的前屈后伸及侧屈旋转,为门诊治疗之常用。

  (6)枕头制动 患者平卧于床上,将枕头的上部塑形成为马鞍状,使颈后部及枕部都托付其上,即限制了两侧方的的活动,也可利用头部重量对其进行悬吊牵引。

  以上可根据患者本人情况选择使用。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