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正文

异常闭经如何诊断?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7-01
导语:首先区分原发闭经与继发闭经。对原发闭经者,应了解其家族史,生长发育史及有无因某种严重疾病影响其发育等。对继发闭经者应了解过去月经情况、闭经期限、闭经前有无诱因、诊治情况

  (一)病史

  首先区分原发闭经与继发闭经。对原发闭经者,应了解其家族史,生长发育史及有无因某种严重疾病影响其发育等。对继发闭经者应了解过去月经情况、闭经期限、闭经前有无诱因、诊治情况,曾否用过内分泌治疗及对各种治疗的反应、健康状况及生育、生活和工作情况等。

  (二)体检

  1.全身情况 注意发育、营养、胖瘦、精神状态、智力与第二性征发育以及毛发多少与分布、乳房有无乳汁分泌等。必要时查视野、蝶鞍断层摄片、CT检查、染色体核型分析、腹腔镜检及有关内分泌检查等。

  2.妇科检查 注意外阴发育情况,有无畸形及内生殖器有无异常等。疑有宫颈、宫腔粘连者,可用子宫探针探测是否通畅,或做碘油造影。必要时作阴道、宫颈粘液涂片及/或内膜活检等,以初步了解性激素水平。

  (三)内分泌检查

  除外器质性病变后,可按以下步骤作有关内分泌方面的检查。

  1.孕激素试验 此系检测内源性雌激素水平,以评价体内雌激素水平及生殖道的完整性。单独用孕激素作试验,方法:黄体酮20mg,每日肌注一次,连续5天;或口服甲孕酮10mg,每日一次,连服5天,观察有无撤药性出血。用药后2~7天出现撤药性阴道出血者为阳性反应,表示生殖道发育正常,子宫内膜的功能存在,已受雌激素充分作用,因而对黄体酮能产生分泌期变化。同时说明“性腺轴”的功能基本上存在,但可能不够完善而不排卵。阴性反应不能除外子宫及生殖道异常,需作雌-孕激素试验,以进一步明确诊断。

  有条件时可测定血生乳素,如正常,可初步除外垂体肿瘤。如高于正常,特别是有泌乳情况时,应行蝶鞍层摄片,排除肿瘤可能。必要及可能时,可作CT检查,以发现垂体微小肿瘤。

  2.雌-孕激素试验 孕激素试验阴性者,可能系内源性雌激素水平不足,内膜受雌激素刺激生长不够所致。可每日口服已烯雌酚1mg,连服21天;也可用苯甲酸雌二醇,每3天肌注2mg,连用7次,最后5天肌注黄体酮每天20mg。停药后有出血者,说明体内雌激素水平不足,病变多在卵巢部位以上,需进一步寻找病因。停药后无出血者表明病变在子宫内膜。

  3.垂体促性腺激素测定 雌激素撤药出血试验阳性者,示体内雌激素水平低下,应进一步区分系因卵巢本身受抑或因下丘脑-垂体功能障碍所致。可用放免法或生物法测定促性腺激素(FSH、LN)的水平。LH低下(<5IU/L)或认为系促性腺激素合成分泌不足,病因可能在垂体或下丘脑。FSH上升(>40IU/L)则多与卵巢功能衰退有关。FSH值在5~30IU/L之间者,提示卵巢有滤泡存在。

  4.垂体兴奋试验 如促性腺激素低于正常或在正常低限范围内,应辨别病变是在垂体还是在下丘脑。可用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GnRH)作垂体兴奋试验来加以区分。方法:试验前测LH,然后静滴LHRH100μg4小时,每15、30、60及120分钟各抽血测LH。下丘脑功能障碍者,在滴注30~45分钟LH上升,60~90分钟时下降,2~4小时内可有第二次上升,并能维持约4小时。垂体功能有缺陷时,LH虽有第一次上升,但不能维持很久,即使继续用药,也不出现第二次上升现象,说明垂体合成LH的功能受到限制。如因下丘脑受损而垂体有惰性时,开始滴药时可无反应,但在2小时左右可出现延迟反应。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