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气郁体质如何养生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15
导语:注意:中医讲肝脏体阴而用阳,从脏腑来说,它属阴脏,从功能来说,主藏血。肝主藏血这个功能从性质上来说是偏阴的。正因为它藏很多血,它的根基牢,所以它才能疏泄。

  气郁体质是工作压力大的人最常见的体质,如白领、行政管理人员等,尤其女性多见。

  气郁体质表现

  1、形方面:

  体型多数偏瘦;表情郁闷、不开心;面色发黄、无光泽,郁结厉害的,面色会发青黄;经常叹气,中医叫善太息(一般这时可以吃点逍遥丸,疏肝理气)

  叹气是气机淤滞,淤滞了她就会觉得闷,不舒服,就会无意识地通过叹气来舒展气机,所以常叹气。

  还会有咽喉不利,中医叫梅核气,总是感觉咽部有异物,吐又吐不出来。

  月经前有比较明显的乳房胀痛和少腹胀痛,这种情况比较明显就提示她可能是一个气郁体质,淤滞不行。

  气郁体质因为阴阳之气的运行不顺,出阳入阴也不顺,所以她的睡眠也不太好;

  大便多数发干,以为内气滞,粪便在肠道待得时间就会长,水分就会被吸收的多一些,所以就会干燥。

  2、神方面:

  多数以性格内向为主,性格内向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真正的内向,内心平稳,话也不多,遇到事情反应也不激烈,所谓的有钝感力;还有一种不太好的就是很内向,不说那么多,但是心里边门精,高度敏感又高度内向,这个是很折磨人的,这种人很容易憋出病来。这种人可以不发作为精神方面疾病或抑郁症啊,但它总会从躯体以各种症状表现出来:让你的皮肤不好,胃肠不好,月经不调,殊不知这些症状都是这种性格,这股气给憋的。

  内向,不爱说,内心特敏感,内心斤斤计较的这种人易得胃溃疡、月经病,易有肿瘤。这种人对精神刺激的承受能力比较差一些,经常郁郁寡欢,有胸闷爱叹气。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