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四季养生 > 正文

入冬养生在于藏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25
导语:“激动”、“生气”、“紧张”等都是人的情绪表现.一个人如果情绪波动频繁,其身体状况会很容易受到影响。神藏于内,指的是重视和保持情绪的安宁,及时调整不良情绪,保持平静的心态。

  冬天,是自然界万物闭藏的季节,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人体新陈代谢的速度也开始降低,顺应这种变化,养生活动应当注意敛阳护阴,以养藏为本。

  精神调养神藏于内

  “激动”、“生气”、“紧张”等都是人的情绪表现.一个人如果情绪波动频繁,其身体状况会很容易受到影响。神藏于内,指的是重视和保持情绪的安宁,及时调整不良情绪,保持平静的心态。

  神藏于内并不意味着应当懒散嗜睡、昏昏沉沉,这是一种消极的情绪状态。对于冬季昏沉倦怠的消极现象,预防的方法是多晒太阳,延长光照时间,太阳光带来的温暖和明亮是调养情绪的天然办法。

  起居保健享受阳光

  冬天要早睡、晚起,尤其对于老人而言,每天起床的时间最好在太阳出来后。

  要做到“藏”,就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要穿得“暖”,衣脓里层与皮肤问的温度保持在32℃~33℃。双脚要温,由于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少且慢,因此脚部温度最低。中医认为,足部受寒,势必影响内脏,可引致腹泻、月经不调和腰腿痛等病症。定时开窗换气。新鲜的空气有利于身体健康。不要蒙头睡觉。蒙头睡觉容易造成缺氧而致胸闷气短。夜间忌憋尿。由于冬夜较长,长时间憋尿,容易使有毒物质积存而引起膀胱炎、尿道炎等。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