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气功养生 > 正文

少林内功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25
导语:少林内功是河南少林派气功的基本功法之一,是以站裆为基础,着重于腰腿(根基)的霸力和上肢运动的锻炼。锻炼时,以意运气,以气生劲,循经络而达于四肢。

  少林内功是河南少林派气功的基本功法之一,是以站裆为基础,着重于腰腿(根基)的霸力和上肢运动的锻炼。锻炼时,以意运气,以气生劲,循经络而达于四肢。

  【功法操作】

  一、基本裆式

  1.站裆势

  (1)起式:并步,足尖并拢,两手下垂,挺胸凹肚,目微平视。

  (2)功式:左足向左平跨一步,宽于肩部,足尖略收成内八字,五趾着地,运用霸力,劲由上贯下注足。前胸微挺,后臀要蓄,两手后伸,挺肘屈腕,肩腋莫松,四指并拢,拇指外分;两目平视,头勿左右盼顾,精神贯注,呼吸随意。

  2.马裆势

  (1)左足向左平开一步,屈膝下蹲,足踵距离较肩宽,两膝和脚尖徽向内扣,两脚跟微向外蹬,足尖成内八字形。

  (2)两手后伸,肘直腕曲,拇指分开,四指并拢,上身挺胸,收腹微微前倾,重心放在两腿之间,头如顶物,目须平视,呼吸随意。

  3.弓箭裆势

  (1)身体向右转,右足向右前方跨出一大步,距离可根据自己身体高矮取其自然,在前之右腿屈膝半蹲,膝与足尖成垂直线,足尖微内扣,左腿在后,膝部挺直,足略向外撇,脚跟必须着地,为前弓后箭之势。

  (2)上身略向前俯,重心下沉,臀须微收,两臂后伸,挺肘伸腕掌根蓄劲,全神贯注,虚颌顶劲,呼吸随意。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