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气功养生 > 正文

我的八卦掌治疗腰病经验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26
导语:以左腿大转子为中心点画圆,顺时针画九九八十一次;以右腿大转子为中心点画圆,逆时针画九九八十一次。

  多年前笔者因腰椎间盘突出住院,经CT检查是髓核掉进椎管内,压迫马尾神经。当时两腿疼痛难忍,肌肉迅速萎缩,大小便失控,急需手术,否则会造成下肢瘫痪。手术中将第4腰椎小关节剔掉,取出了髓核。由于椎管内部神经根坏死,术后两腿疼痛虽然消失,但臀以下部位麻木没有知觉,腰部活动更多地要靠腰肌来保护,坐下时只能用意识控制而没有感觉,大小便难以分辨,两踝关节处于半瘫痪状态。

  当医生告诉我以后再也不能练武术时,我内心痛苦极了。我生性好动,从8岁开始到手术前已习武30多年,难道就这样在收获的季节突然终止吗?我的学生怎么办?经过痛苦的挣扎,我几经思忖,暗下决心要通过刻苦的训练来恢复肢体的功能。三个月后,我出院了,随即开始了恢复训练,先是力所能及地做手扶把杆下蹲,然后逐渐增加运动量,并配合针灸进行治疗。这样,半年之后,肢体就慢慢有了感觉。于是,我又开始了压腿、走圈。

  尽管下肢功能的恢复还算顺利,但是腰不能使劲,总是发僵、发板。为了使腰部肌肉恢复功能,我特意制定了腰部恢复计划。首先是让腰部完全放松;然后开始站桩——当站到一定程度时,腰便开始自然晃动,随着站桩时间的延长,颈椎、胸椎、髋骨、盆腔都开始转动并逐渐形成了规律。随着腰部活动的幅度逐渐加大,原来手术及伤病带来的疼痛感越来越轻,知觉越来越明显,到后来,五脏六腑开始出现动态,整个身体的协调性有了很大改观。一年后,基本恢复了正常的训练。

  笔者愿将自己总结的此方法奉献给广大读者。

  预备势 站无极势

  两腿分开与肩同宽,两手自然放置(以舒适为度,可交叉置于小腹前,也可背手于腰处,还可自然垂于腿的两侧),沉肩坠肘,含胸裹背,提项直颈,舌抵上腭,双目微闭。做到全身放松,心意安静。

  第一节督脉导引

  两腿自然站立(而非伸直),精神注意尾闾或尾骨,想像由尾骨垂直向下延长至地面——形成一条线和一个点;以这个点为中心,通过涮腰使这条线的端点在地面画同心圆,并由小至大。

  此节顺时针、逆时针各涮腰九九八十一次。

  第二节冲脉、带脉导引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