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部位养生 > 正文

推荐:脚部保健的重要性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15
导语:经络学说用于指导临床实践,为不少病人解除了痛苦,说明这种理论是正确的。经络学说认为,足三阴经和足三阳经分别起始和终止于脚部。它们分别是足太阴脾经、足阳明胃经、足少阴肾经。

  为什么脚对人体来说这么重要呢?这是因为人体的老化首先是从脚开始的。俗话说:“树枯根先竭,人老脚先衰”,故中医认为“鼻为苗窍之根,耳为神机之根,乳为宗气之根,脚为精气之根”,鼻、耳、乳是人体的三个方面的根本,而脚是人体总的精气之源。

  中医学的整体观认为,人与自然是一个整体,人体内的各个组织器官、脏腑经络相互联系成为一个整体,在这个理论的基础上建立了经络学说。《黄帝内经·灵枢》中指出,足部六经的“根”在四肢末端的井穴,且解释如下:“根者,本也,部位在下,皆经气生发之地,为经气之所出。”100多年来,

  经络学说用于指导临床实践,为不少病人解除了痛苦,说明这种理论是正确的。经络学说认为,足三阴经和足三阳经分别起始和终止于脚部。它们分别是足太阴脾经足阳明胃经足少阴肾经足太阳膀胱经足厥阴肝经足少阳胆经。通过经络关系,分别与手三阴、手三阳经沟通,共同维持着人体气血的运行。脏腑的病变可通过经络互相影响,反过来,疏通经络、气血,又可达到治疗脏腑病变的效果。如足阳明胃经的足三里穴,在胃脘部有病变时,按摩或针灸该穴位可以达到治疗胃病的效果,而且疗效显著。所以说,脚与脏腑的关系就是整体观念的缩影。

  中医基础理论认为,“肾为先天之本”、“脾为后天之本”,所谓“本”就是生命的根本所在。这就明确指出了脾肾在脏腑中的作用特别重要。足少阴肾经、足太阴脾经皆起始于脚部,可见脚部在生命活动中是非常重要的组织。

  中医认为,气血以动以贵,经络以通为要,只有这样,才能维持正常的生命活动。一旦气滞血瘀,经络闭阴,脏腑、组织、器官就要发生病变。而我们只要迈开双脚,就能推动气血的运行,气血流通就保证了全身各组织器官营养物质的供应。有一句人们非常熟悉的健康格言“生命在于运动”,运动才会促使气血流通,而大多数运动的过程是在双脚的带动下完成的,脚除了带动肢体运动之外,更重要的是推动气血运动。我们只要买双跑鞋,迈开双脚,就能走向健康、走向未来……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