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中学教育 > 正文

分享——我的教女经验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7-27
导语:说说我女儿的事,她属于晚熟的孩子,4岁时幼儿园孩子集体学小提琴,对她来说无疑一场灾难,根本没法学,老师手把手她就是看别处,后来我对老师说随她去吧,没办法。

  与成人一样,孩子是千差万别的,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所以一切不可强求。不过,大致的可以分为两大类,即早熟和晚熟型。请观察你的上小学的孩子,是早熟已经懂事了,还是依然处在朦胧状态。不要看别的家长都给孩子报什麽班了,学乐器了,等等,就盲目的给孩子报班或逼着孩子学这学那,非但学不到东西,反而引起孩子的反感,影响他以后的学习兴趣。

  说说我女儿的事,她属于晚熟的孩子,4岁时幼儿园孩子集体学小提琴,对她来说无疑一场灾难,根本没法学,老师手把手她就是看别处,后来我对老师说随她去吧,没办法。基于这个样子,没去学前班。6岁小学一年级,每天为她的慢动作急死,她就是听不懂你的话,急也没用。由于没上学前班,其他孩子已经识字会算术了,她不会,反正她也不着急。我也不急,因为没用。

  直到上了5年级,她突然懂事,知道该干什麽,学习成绩排到了班里前10,期间我始终在观察她到底对什麽感兴趣,参观美术馆,徐悲鸿纪念馆,各种博物馆,听各类音乐会,买美术书籍看……目的是看她适合做什麽。

  5、6年级时一直不用家长操心,自己能乘公交车从学校回家(早晨爸爸顺路送到学校)。作业比较自觉,只是上课听讲不太好,喜欢上课说话 (这有后果的,后面说) ……小学毕业,成绩不错,属中上。

  初中:这是个要命的事,别的城市不了解,北京:有人把小升初比做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一点也不过分,竞争到了白热化的地步,托人,关系,金钱,能想到的都用上了,就为12岁的孩子能进重点中学……

  当年由于没有认识到初中的重要性,随便选择了电脑派位,北京实行这种方式已经有几年了,但从近几年看,真正派位的只占到30%不到。70%以上的都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

  接着说,分配到了一个平均成绩倒着数的一般中学。这就有孩子晚熟的好处了,一般懂事的孩子看到自己的好朋友都去了好学校,怎麽也得有失落感吧,可当时我孩子很快就适应新学校,结交新同学。“老朋友”照旧联系密切,一点不觉得自卑或失落。同时,我差不多每周同孩子聊天3到4次,聊天的内容涉及广泛,历史,地理,文学,她尤其喜欢古汉语唐诗宋词,世界名著。初一下学期开始让她注意生活中和自然界中的各种物理现象,以备初二时很快接受物理教学。初二又开始谈论一些化学现象,同时推荐读“福尔摩斯探案集”(那可是我当年的最爱呀)其中的一些内容极容易让孩子喜欢上化学实验。还有,从小学5年级开始只要有机会就放上英文带子或CD,MD 听……这样的从容生活我们一家都感到轻松快乐,我们不用赶时间送孩子各种补习班学习,不用花费本不多的金钱请不知效果如何的家教,从初一开始她始终是年级第一的成绩,体育成绩也很优秀(因为幼年身体不太好,练习了4年舞蹈,从9岁开始游泳至今保持,还加上她自己选择的跆拳道)。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