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家教趣闻 > 正文

大尺上的1厘米比小尺上的长吗

编辑:admin教育出处:转载点击数:2009-06-10
导语:放学后,儿子兴高采烈地跑到我办公室,自信地告诉我:大尺上的1厘米比小尺上的1厘米长。看着儿子像发现“新大陆”似的神情,我很

        放学后,儿子兴高采烈地跑到我办公室,自信地告诉我:大尺上的1厘米比小尺上的1厘米长。看着儿子像发现“新大陆”似的神情,我很是吃惊。

        难道儿子今天没有建立好1厘米的概念?还没等我把话说出来,儿子又天真地用小手比画起1厘米来,并且比画得一点也没错。奇怪,既然他已经认识了厘米,建立了1厘米的概念,怎么会突发奇想,产生如此“歪念”?难道另有原因?
        我没有立即去纠正儿子的错误,而是先让他说出自己的理由。可笑的是,儿子面对我的疑问,反倒先质问起我来:大尺上的1厘米当然比小尺上的1厘米长了,这还用问吗?边说,边用小手比画小尺上1厘米的长度,接着又用手比画出大尺上1厘米的长度。呵呵,为了表示大尺上的1厘米更长,他明显加上了夸张的动作。这哪里是1厘米,3厘米都不止啦。看着儿子天真的样子,我又好气又好笑。
        为了帮助儿子弄明白“不管什么样的尺,1厘米的长度都是一样的”,我拿来几把大小不同的尺,让他分别指出其中的1厘米,并通过比较帮助他弄明白了这一道理。虽然儿子的错误改了过来,但是其他学生是否也有这样的错误认识,是否也在父母的帮助下改正过来了呢?再试想,如果当初教师在备课时能充分考虑不同学生的认知与生活经验,在课堂里设计一个让学生找大尺与小尺中的1厘米的环节,不留给他们产生“歪念”的空间,也许学生就不会产生如此想法,也就不会“请”家长帮忙炒夹生饭了。
        由此看来,不同学生的经验背景是不同的。如果教师只是以教科书、教学参考资料作参考,只愿意坐在办公室里冥思苦想、巧妙设计,那我们可以肯定地说,他是一定备不出适合不同学生的课来的,而且,他也只能通过挤占学生更多的课外时间,来弥补课中的不足。更严重的是,如果一些学生的错误得不到及时更正,那么他们的错误就会自然而然地保留下来,从而影响后续知识的学习。
        因此,我们应不厌其烦地主动亲近学生,了解他们对即将要学的知识有多少了解,看法和想法各是什么,既而有针对性地设计教案,引导教学。惟有这样,上文中那些不必要的“突发奇想”才会真正远离我们的课堂,我们的数学教学也才会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